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防员躺下变身“人肉担架”
2019-02-21 07:1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2月20日凌晨0时2分许,连云港市海州区昌意路上,一辆出租车突然发生侧翻,驾驶员和乘客两名人员被困,情况紧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接到报警后,连云港消防支队立即派出6名消防员赶往现场救援。其间,一名消防员为救受伤女乘客,把自己的身体当做临时“人肉担架”,将受伤人员平移到救援担架上。经过约20分钟的施救,两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通讯员 昕文 苏洪建 江荣

  消防充当人肉担架施救

  现场,一辆出租车在道路中间处于立式侧翻状态,前挡风玻璃破碎,驾驶员和坐在副驾驶的女乘客被困车内。在询问伤情时,女乘客表示她的腰和腿无法动弹。

  情况紧急,赶来救援的消防队员首先将前挡风玻璃扒开,随后利用液压撑杆、垫块等工具对车身进行稳固。车辆被稳固后,两名消防员爬到车上,其中1人从副驾驶室位置进入车内,两人先对受伤女乘客进行施救。

  “不要让她腰部扭了,对,抱住她的腋下!”消防指挥员不停地喊话。进入车内的消防员闫会兵按照指令,慢慢地将受伤女子往上托举,另一名消防员则抱住女子的腋下。站在下面的闫会兵在确认队友将女子抱住后,从车内快速爬出,然后立即躺在车的侧面,将自己的身体当做临时“人肉担架”,等受伤女子被慢慢平放到自己身上后,他从下面托着女子的上半身,与队友一起将她小心翼翼地转移到边上的担架上,接着两名消防员将担架抬放到地面安全位置。

  随后,消防员又进入车内解救被困驾驶员。经过约20分钟的紧张救援,车上两名人员均获救。由于夜间气温很低,因担心女子受凉,一名消防员脱下自己的救援服给她盖上。救护车赶到后,两名伤者被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事发时出租车可能是为了避免撞上前面的铲车,猛打方向盘导致侧翻。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移动伤者要防二次伤害

  对于消防员当“人肉担架”的做法,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伤骨科专家霍永峰认为是合理的,这是消防员防止伤者发生二次受伤,尤其是防止其脊柱受伤的正确处置方式。

  据霍永峰介绍,在一些车祸、坠落等意外事故中,脊椎损伤在创伤中是很严重的伤势,如果急救不当,会造成伤者二次损伤,严重的会导致截瘫甚至死亡。尤其是颈椎损伤,如果盲目地移动伤者,不做相应的急救处理,后果非常严重。现场如果怀疑伤者脊柱受伤,一定不能对伤者随意翻身或扭曲,比如一个人抱着或背着或两个人一个抬头一个抬脚的搬运方法是严禁的,这些都会加重脊柱和脊髓的损伤。正确的搬运方式是让伤者平躺,呈水平固定状态移动,就像消防员将自己的身体当成担架,帮助移动受伤女子一样。

  另外,如果伤者是平躺姿势,要用较大的硬物将伤者身体与其绑在一起,保证脊柱颈椎无移动。如果伤者是坐位,则应用较短的硬物固定其背部,将其转移到长的硬板上平躺。

  霍永峰建议,发生意外时,如果现场非紧急情况,最好原地急救,不要轻易移动伤者。同时,也建议大家多学习一点急救知识。

标签:消防员;快报记者;担架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