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禁捕令后,真的“一刀难求”吗?
2019-02-21 07:0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长江刀鱼,作为长江三鲜之一,每到时节,总会让一些人念念不忘。不过,今年史上最严禁捕令出台,在长江流域保护区内,长江刀鱼将实行永久全面禁捕;在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保护区以外的水域,暂定实行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禁捕令出台后,市面上是否还能见到长江刀鱼的身影?是否仍有人售卖这种高价美味?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江阴、南京市场发现,目前仍有商贩或餐馆宣称“有办法可以搞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马壮壮 陈敏 钱念秋 文/摄

  江阴市场:多为“崇明刀”,二两的300-400元/斤

  江刀,就是我们所说的长江刀鱼。每年三四月份,刀鱼从大海洄游至长江口,逆流而上。一般认为洄游至江苏江阴段的长江刀鱼,最为鲜美。

  城中菜场是江阴规模最大的刀鱼集散市场,2月20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水产区几乎家家都有刀鱼出售。

  “这个是海刀还是湖刀呀?多少钱一斤呀?”听到询问,老板娘吆喝道,“这是江刀啊,海刀不是这个样子的,海刀的背上碧碧青的(方言,指颜色很青)。这是江刀,精确地说,这个是上海崇明的刀鱼!”

  一位老板表示,现在还没到长江刀鱼上市的时间,目前售卖的都是上海崇明的刀鱼,即“崇明刀”。还有的人会拿海刀来卖。品种不同,价格不同,一般个头大、品相好的刀鱼价格会高一些。“崇明刀今年价格不贵,这个二两左右的大约350元每斤,春节的时候卖到1000-1200元呢,现在价格下来了,很实惠!”老板说,“往年长江刀鱼都要到三四月才上市,今年因为禁捕,还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有。”

  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多家店铺发现,目前市面上卖的不管是所谓的“江刀”还是“崇明刀”,基本都来自上海崇明。价格根据刀鱼的品相略有不同,老板们表示,现在还没到刀鱼季,进入3月,刀鱼的价格肯定会全面上涨。

  南京市场:刀鱼季节还没到,但有办法搞到江刀

  2月19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一处大型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在水产交易区,不少店家直接把“新鲜长江刀鱼”的招牌放在店外,但因为还没有到季节,目前需要预定才能买到。但是也有一部分店家店内已有现货。

  在一家水产店,记者看到该店门前摆着一块广告牌,上面就有长江刀鱼的字样和图片。店老板表示,目前只可以买到湖刀,江刀大约要等到4月份才是上货高峰期,那个时间段的刀鱼也最好吃。

  当记者再三询问是否保证为江刀,该老板表示,就算是禁捕了,他们也有办法进到货,想吃的话提前一两天联系就行。

  另一家店同样也打着“新鲜长江刀鱼”的招牌。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可以捕捞到长江刀鱼了,他们店里就有。随后他打开了一个装满碎冰的泡沫盒,记者看到了一条条已经被冷冻的刀鱼。

  “这就是长江刀鱼,昨天晚上刚到货的。”老板表示,这些2月18日晚上到货的江刀比较小,仅有1.5两重左右,售价是每斤180元。老板表示, 当天早上也有一批江刀刚刚到货,一条4两左右,不过这一批比较贵,要卖到1000元每斤。“近几年确实没有很大的江刀了,基本上捕不到。”

  知名餐馆菜单里有江刀,称“有渠道,货肯定正宗”

  现代快报记者在某点评软件上以“长江刀鱼”为关键词搜索,跳出8家餐馆有江刀售卖,其中还包括某连锁知名店铺。

  记者在该店铺评论页看到,有食客在2月10日还评价了该店长江刀鱼的菜品,并进行了推荐。记者电话咨询了该店铺,一家分店店员表示,因为缺货,目前长江刀鱼已经下架,何时到货暂时无法确定。另一家分店店员则表示,现在有江刀,但是个头比较小,只有二两左右,98元一条。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多家知名餐馆预订宴席,店员均称可以做江刀。有店家表示,有现货,来自靖江,保证是江刀,但每条只有二两左右,售价168元。也有店家表示,想吃江刀要提前预订才行,4月份前后刀鱼上市旺季,刀鱼会多一些,品质也会更好。

  “能保证是江刀吗,不是湖刀和海刀?”当记者询问时,店员们信誓旦旦表示,绝对是正宗的长江刀鱼,餐馆都有拿货渠道,是向渔民们定好才拿到的货。

  外行人很难区分江刀和湖刀

  业内人士表示,在禁捕令未出之前,往年市场上交易的大多是湖刀和少量海刀,因为颁发的捕捞证很少,产量又少,捞上来的一般都被预订走了。市场上大多是湖刀,不过售卖时都吆喝是正宗江刀而已。

  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水产专家周国平介绍,“在长三角湖泊生长的刀鱼被称为湖刀,它们没有洄游本能。受多种因素影响,到近海不再洄游或被捕捞的,称为海刀。而洄游到长江中产卵的刀鱼,就是长江刀鱼了。”

  普通人能否区分江刀、湖刀和海刀?周国平表示,相对而言湖刀比江刀小一点,鱼鳃大一些。江刀、湖刀的鱼身有光泽,海刀不太有光泽感。湖刀只要鳞片完整,对外行人来说,看上去和江刀非常接近。

  “崇明刀”属于江刀吗?

  在江阴市场,商贩们都自称目前售卖的刀鱼是“崇明刀”。而在“江刀”禁捕之后,“崇明刀”也成了江阴、南通等市场上的抢手货。

  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到,关于“崇明刀”是否属于禁捕范围,各方说法不一。有说法称,“崇明刀”是在长江口江海交界处捕捞的刀鱼,是“海刀”的一种,不在禁捕范围内。但也有说法称,它们就是还没开始洄游的“江刀”,应该禁捕。

  靖江市渔政监督大队队长陈浩洲告诉记者,根据国家农业农村部就长江流域禁捕的整治文件,长江流域范围是东经122°以西属于长江,以东则是海洋。崇明岛位于东经122°以西,地理上来说,即属于禁捕范围内,“崇明刀”也是禁捕的。但因为崇明岛属于长江与海洋的交界口,那里的水质含有一定盐度,“崇明刀”的味道跟“江刀”还是有一定差别的,所以习惯上将它划分到“海刀”范畴。

  长江流域全面禁捕

  刀鱼捕捞证已停止发放

  今年1月21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就内陆禁渔期制度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从今年起,长江流域将施行全面禁捕,其中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将永久禁捕,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保护区以外的水域暂定实行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其中,对刀鲚(即长江刀鱼)、凤鲚和中华绒螯蟹三个物种的捕捞实行专项管理。

  这个禁捕令堪称“史上最严”,从2月1日开始,停止发放长江刀鱼、凤鲚和中华绒螯蟹的专项捕捞许可证。不仅对保护区内水域的水生物进行了全面保护,对长江刀鱼更是提出了严格把控。

  靖江市渔政监督大队队长陈浩洲表示,目前,长江流域沿线内都禁止捕捞刀鱼。市场上所谓的“长江刀鱼”,很有可能都是商家用湖刀、海刀来冒充的。但也有可能依然有人“顶风作案”。

  “关于买卖刀鱼,我们跟检察机关也沟通过,违法捕捞的货物属于赃物的范畴,买卖赃物则涉嫌违法。但又牵涉到一个问题,是否真的是从长江流域捕获的刀鱼,这又需要证据认定。” 陈浩洲说,对于捕捞刀鱼的行为目前渔政部门已经和公安等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如发现有违规捕捞行为,可以拔打当地主管部门举报电话。

标签:长江刀鱼;刀鱼;崇明刀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