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流光溢彩尽显石城魅力 昨夜38.2万人夫子庙逛秦淮灯会
2019-02-20 09:4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殷学兵 钟太昌  
1
听新闻

  花灯纷繁,游人如潮。昨天,数十万市民游客来到夫子庙、大报恩寺等景区赏灯过节。截至发稿前,累计超过38.2万人次进入夫子庙景区观灯。

  夜幕降临,夫子庙内人流已如潮涌,随着灯组同时亮起,现场传来一阵欢呼,“等了这么久,终于亮灯了!”“你看这个灯好漂亮!”……一时间,每个大型灯组前都围满了人群。景区内人山人海,摊位前排起了长队,但却秩序井然。

  “年年正月十五来夫子庙闹元宵,不变的是超高的人气和热闹的氛围,变的是花灯越来越漂亮,每年都有新发现!”市民张泽山发现,今年不少熟悉的灯组都有了新的变化,“三门迎新”灯组加高、三个“状元帽”灯组“合体”成为一个巨型状元帽,这些“老朋友”新装亮相,着实令他惊喜不已。张泽山说,他最喜欢的,还是位于棂星门外的主灯组“有朋自远方来”,“不仅看起来漂亮,气势磅礴,还能紧跟‘一带一路’等时代元素”。

  灯会现场,不少市民游客提着一盏漂亮的荷花灯、飞机灯、生肖灯,一些年轻人还戴上了捏一下就能动的网红兔子帽、孙大圣的头冠,用自己的方式来闹元宵。

  热闹的灯会,总能看见不少洋面孔,众多国外友人的加入为传统佳节增添了不少国际范。“南京我来过4次了,元宵节来夫子庙看灯还是第一次。今天还是我的本地朋友邀请我来的,来了以后确实没让我失望。”来自伦敦的英国人派特说。

  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新潮的数字灯谜令众多游客乐在其中。用手机对准景区南画廊里的任意一副画,就能自动扫出一道灯谜,答对题目还能获取积分,兑换小礼品或购物优惠。

  当天晚上,溧水秦淮源头灯会现场溢彩流光。提着花灯的王颖和好姐妹周璐从溧水通济门步行街护城河、南门河一路赏灯到宝塔公园,一路上各种灯彩闪耀,有气势磅礴的骆山大龙、年年有余等灯展,也有蝴蝶光影长廊、繁星璀璨等艺术灯展,还有包括无想山、溧水“五梅(莓)”、航空基地等本土元素的个性灯展,游人如织,摩肩接踵。

  “过去都是看秦淮花灯,今年来看一场形式新颖的艺术灯会。”在建邺区“青奥艺术灯会”现场,家住在鼓楼区的市民彭丹丹说。她一家3口沿青奥超轴线一路向西,途经由8个盒子组成的24小时美术馆,走过7个年代光圈贯穿的“强国之旅”,在青奥双子塔和“南京眼下”留下了“全家福”合影。

  今年南京秦淮灯组跟去年相比,规模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形成了水陆空三栖立体灯组,“抬头看天上灯桥,低头赏园中灯道,远眺观水上灯影”。灯组由“魅力南京、文学之都、佛都文化、科举文化、民俗文化”五大版块组成,灯组充分展示南京“一城一河”形象,提升两岸文化交流,带动两岸文化大融合,展示出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风采。

  本报通讯员 葛闿乾 本报记者 殷学兵 钟太昌

标签:夫子庙;花灯;大报恩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