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雨花街道传统民俗过出红色文化味
2019-02-20 0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尹萍 屠梦娇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王大爷,今天是元宵节,我们给您送节日礼物来了!”昨天上午10点多钟,当今年已经87岁的社区老党员、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王义友趁热品尝完一碗汤圆后,从农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徐美玲及志愿者叙述中才了解到这碗雨花石汤圆有着别样的意义。作为将传统民俗和片区红色文化相结合的欢庆元宵创意,就在半个小时前,雨花街道组织辖区居民用可可粉混入元宵汤团,做出了模仿雨花石清晰纹理的雨花石汤圆。大家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让雨花石和汤圆为代表的红色精神与民俗文化间有了新的沟通桥梁。

  这场名为“追梦雨花,汇集幸福”的元宵节主题迎新活动,把举办地点特别安排在了雨花台区外国语小学花神庙分校,百余名小学生和社区居民一大早就把现场装扮得红红火火,大红灯笼挂灯谜、六尺案板忙汤团。随着活动的开始,台下居民忙碌猜灯谜、制作雨花石汤圆,台上演员呈现着《映山红》《中国龙》《茉莉花》等歌舞、龙鼓秀。来自南京公路客运站务有限公司的全国劳模李瑞,更是在现场和大家分享了“追忆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共创美好未来”的红色文化宣讲。

  伴随着精彩的节目,热气腾腾的雨花石汤圆很快出锅了。现场居民在争相品尝这份有着特别意义的民俗美食同时,来自南站地区的环卫工人、值班民警、保安师傅、乘客们也感受到了元宵节的祝福。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甚至专门把雨花石汤圆送到了87岁的社区老党员、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王义友的家中。“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虽然南汤圆、北元宵的叫法不同,但美好生活、举家团圆是所有人追求的一致目标。”雨花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红色文化城是雨花台区提出“五城共建”的重要内容之一。把普通汤圆专门做成雨花石的样子,实际是把雨花石化为雨花英烈精神的一种象征,号召并影响雨花居民继续发扬革命先贤敢为人先、乐于奉献、先锋模范的优良作风,让雨花红色文化有着新时代的传承。

  雨花台区外国语小学花神庙分校的孩子们品尝元宵。记者 陈彦 摄

标签:雨花;红色;文化;汤圆;雨花石;民俗;街道;传统;南京;社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