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范治疗后 晚期癌症患者同样可以无痛生活
2019-02-20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胥林花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华琳月)十癌九痛,很多晚期癌症患者都绕不开“癌痛”这个坎。在江苏省肿瘤医院镇痛科,有一群这样的患者:他们身患晚期癌症,曾经癌痛如影相随,让他们身心俱疲、寝食难安。能够再坐起来好好吃一餐、睡一个安稳觉都是非常奢侈的事,家人也备受折磨。经过规范的治疗后,大多数人摆脱了癌痛的折磨,重启了无痛的人生,生活舒适度明显提高。

  64岁的汪女士去年体检查出了宫颈癌晚期伴全身多处转移,因为病期太晚,在医院手术治疗没有能阻止病情的发展。尤其疼痛越来越严重,让她寝食难安,家人推着轮椅来到了江苏省肿瘤医院。

  经过镇痛和综合性治疗,两个月后,汪女士居然可以站起来了。该院镇痛科李婕主任认为,由于恶性肿瘤的进展,虽然今后汪女士仍有可能面临更加严重的癌痛,但通过规范的治疗都能有效缓解。

  有人认为晚期癌症患者疼痛是无法治疗的,也有人担心用镇痛药会成瘾而不敢用药,这些想法导致患者长期过着痛不欲生的生活。

  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委员会常委杨扬介绍,其实大家对癌痛完全没有必要恐慌,也不要担心成瘾,更不要强忍疼痛。规范镇痛的治疗不会让患者成瘾,还能够有效缓解大多数癌痛。

  临床上有不少患者,之前因为疼痛不能进食,无法耐受肿瘤的治疗,经过镇痛治疗和营养支持治疗后,身体状况明显好转,获得肿瘤治疗的机会;有些患者被家属推着进来,经过治疗后生活不仅能够自理,还买菜做饭照顾家人、登山旅游,融入社会生活,身体和心理的状态完全改变了。

  难治性癌痛患者的内心是非常脆弱的,很多人心生绝望,有些人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在治疗疼痛的同时,他们的心理护航同样重要。

  该院镇痛科护士长赵云告诉记者,在她们病区有6位护士已经取得了心理咨询师的资格。在工作过程中,不断观察患者的心理状况,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及时给予抚慰疏导。尤其是在镇痛治疗刚开始时,患者的内心波动很大,要通过心理疏导让他们相信癌痛是可以缓解的,一定要按医嘱按时用药,疼痛加重了不随意加药,不痛了也要按时用药,这样才能达到规范治疗的效果。

  在癌痛患者的治疗中,由于对疼痛的感觉不同,患者在表达上有一定的主观性,护士要通过观察来教会患者正确评估疼痛的性质和程度,尽量避免因为心理因素造成的误差。赵云举了一个例子,曾有一位患者感觉痛到极点,到镇痛科求医,但这与他的病情综合评估不符。经过心理医生会诊,给他吃了半片抗焦虑药物,这位患者就感觉不痛了。他对疼痛的感觉完全是主观的,这样的患者是不需要治疗的。适当的心理护理不仅能够帮助缓解患者心理上的压力,还助力了癌痛的治疗效果。

标签:患者;治疗;癌痛;晚期;生活;癌症;心理;疼痛;镇痛科;同样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