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师不用微信QQ布置作业却遇家长担忧
2019-02-20 0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谢婷)开学第一天,孩子就读于玄武区南师附小一年级的陈女士,下班回家的首要事务不是包书皮,而是和几位家长沟通后火速建了一个微信群。“老师说了,新学期不再在QQ群里布置作业,请孩子在校记录好,我家小迷糊常年抄不全作业,和几位妈妈们一合计,干脆另建了一个微信群,请‘好孩子’的家长每天放学后在群内拍照发作业。”陈女士特意告诉记者:“新建的微信群里没有老师。”

  新学期的这一新变化,源于教育部刚出台的一条禁令: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此举是为了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这一消息成为开学前后的热门教育讯息,不少老师已经在班级群明确告知“今后不在群内布置作业”。

  “挺好的!可以培养我们及时记录作业的好习惯。”天正小学的小周同学这样认为。凤凰花园城小学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有个0号本,专门用来记作业的,一年级的小朋友图片加文字,已经可以记得很清晰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人对此项政策拍手叫好。苏杰学校的一位家长直言:“如果老师用微信来布置作业,不就是布置给家长的吗?再由家长转述给孩子,不就表示家长要对作业负责吗!”

  也有家长表达出和陈女士一样的担心,认为新政不应“一刀切”。“孩子之间有区别,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即便老师已经在群里发了作业,班级群里每天还是有人在问这问那,记错的、丢本子的都有。‘一刀切’后看不到老师的‘官宣’了,家长有疑问只能私下讨论,实在把不准的还得小窗问老师,反而增加了双方负担。”还有家长认为:“并不反对QQ布置作业,这只是个形式而已,反对的是让家长批改作业。”

  “教育部出台这一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需要家长的配合才能推行下去。”担任班主任的贺女士也是一名小学生的妈妈,她在家长群里给出定心丸:“家长不要过于焦虑和包办,相信孩子的能力。”三牌楼小学教导处主任姜梅红告诉记者,学校鼓励老师做好学生作业情况的记录和分析,特别是作业中出现的具有代表性的错误或独特性见解的应予详细记录,作为讲评和辅导的依据。作为省特级教师,姜老师给出的建议是:“关注作业因人而异,不要‘一刀切’。有精力的家长可以看一看,了解孩子学习情况,不主张家长要孩子订正错误作业后再给老师批改,这样老师反而不能了解孩子真实作业状况。”

标签:作业;家长;老师;孩子;微信;布置;不用;记者;女士;增负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