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子俩卖“含铝包子”屡教不改 被判刑还要在电视上公开道歉并支付十倍赔偿金
2019-02-19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讯(通讯员 檀杉杉 记者 刘浏)2月15日下午,由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苏州市首例在包子中违法添加含铝泡打粉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二名被告人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案,分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共10000元。

  2015年下半年,老陈父子在虎丘区何山路一疏导点经营的安庆大包早点铺,为了让包子卖相更好,吃起来口感更蓬松柔软,他们将含铝泡打粉添加到所售的包子、馒头中。泡打粉是一种化学复合疏松剂,在馒头、包子、面包、炸糕等面食中添加后,就能快速泡发,变得蓬松,口感甜软。目前市面上有含铝泡打粉和不含铝泡打粉两种,“我们家用的含铝泡打粉,一百块一箱,里面有四五十小包”,含铝泡打粉价格低廉,是很多面点商家的首选。

  铝是一种金属元素,但却不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大量资料表明,铝是人类潜在的神经毒物,多量摄入会导致骨质疏松、贫血、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老年性痴呆症等。2014年5月,国家卫计委发布标准,严禁在馒头、发糕等面制品中添加含铝食品添加剂。

  2016年9月1日,苏州市虎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有关食品禁止添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泡打粉的两大主要配料)告知书》,明令告知辖区早点铺,不得在小麦粉及其制品中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老陈儿子在告知书上签了字,回头特地转告了父亲老陈,可就是这样一份禁铝令却没有引起父子二人的重视,“大家做生意都这样做,我们也就觉得没什么事。”2017年6月,公安机关、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进行抽检,发现老陈父子的早餐店里仍然还在使用含铝的泡打粉,并于当天在该店查获了添加铝泡打粉的包子384个。经鉴定,送检包子中铝的残留量为412mg/kg,可以认定“含有严重超出标准量的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的”情形。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曾对铝的摄入量做过健康指导,普通人对铝的耐受摄入量(PTWI)定为每周每公斤体重2毫克,即体重为50公斤的成年人,每周对铝的耐受摄入量为100毫克。摄入量过高,易造成食物中毒事故或者食源性病患,危害人体健康。本案送检的包子中铝的残留量达412mg/kg,远远超出人体健康食用剂量。

  法院最终还判处二人通过苏州市电视台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支付十倍赔偿金。在一年缓刑期内,禁止二人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标签:包子;苏州市;虎丘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