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快递小哥,追梦路上感动多
2019-02-18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大年初五,大雪过后的常州银装素裹,为新年增添了别样的景致,但给快递小哥杨亮的送货之路增加了不少难度。

  “有个客户中午一点半要出门去外地,希望我一点前能将货送到。”杨亮一边跟记者打招呼一边把快递装上三轮车,细心地把货物绑牢。因为这个急件,当天杨亮吃午饭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来回近40公里的车程,冻得他睫毛上都挂上了白霜。

  下午两点,杨亮终于结束“战斗”,回到顺丰速运武进湟里营业部吃中饭。停好快递三轮车,他把从家里带来的午饭放进微波炉加热。“平时我们早上6点多到营业部,卸货、分拣、装车,差不多7点半左右出门配送。”杨亮说,大多数人觉得快递小哥“双11”是最累的,其实过年更忙,“老百姓网购年货的一年比一年多。我们春节不打烊,这几天的工作量比平常几乎翻了一倍。因为春节期间他们营业部只有两人值班,每天每人得收派货物200多件。”

  1982年出生的杨亮老家在宿迁,来常州已有20年。2006年6月,原本从事摩托车修理的他转行做起快递小哥,一干就是13年。他自豪地说,“别的不敢说,就在湟里这片,我连村里的小道都门儿清。刚入行的时候,网购还是个新鲜事儿,当时我们收派件以厂家的票据和文件居多,如今村镇小区里的老太太们都会用智能手机上网购物。”13年里,杨亮配送的货物总单量接近40万件。

  “遇到没有电梯的小区,二三十公斤重的米面油要扛上楼,四五十公斤重的家电要帮客户送到家,遇到老人不会用,还会帮忙调试。”同样奔波在春节送货路上的快递小哥刘超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杯姜茶。“这杯姜茶不仅暖胃,也暖心。”刘超说,当时天气很冷,他和同事收到义工们送来的姜茶时,非常感动。长期奔波在外,一份真挚的关爱,让快递人员缓解了工作的疲惫。“春节我留在常州快递点值班,公司为我们员工准备了很多节日福利。”在刘超的眼中,常州是一座让人暖心的城市。

  在多年的快递生涯里,杨亮和很多客户变成了朋友。“大夏天上门,他们总招呼我坐下来吃口西瓜喝杯凉茶,虽然时间紧张来不及,但对这份心意我一直感恩。”杨亮说,看到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里提到快递小哥,再冷的天都觉得心里暖暖的。“过年前,常州团市委给我们快递员准备了‘暖心大礼包’,让我们有地方休息,有地方倾诉,排解职业压力。”

  2018年,杨亮获评省交通厅第四批“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称号。“做快递员最重要的是不怕苦,肯拼搏。不管是要求自己,还是带徒弟,我一直都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提起这份荣誉,杨亮显得有些腼腆。

  新年伊始,杨亮也在琢磨着2019年的“小目标”: “要带好我们营业部的团队,不辜负客户的希望,再一个就是希望家里平平安安。”他说,来常州这么多年,也在这里成了家,今年准备奋斗买个房子。

  记者 唐 颖

  通讯员 张宇熠

标签:小哥;杨亮;快递;我们;路上;常州;客户;营业部;春节;湟里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