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科研、忙实践、拼竞赛,大学生纷纷提前返校——奋斗的时光永远“余额不足”
2019-02-18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春节刚过,大学尚未开学,但校园内却并不冷清。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不少高校校园里已有不少学子的身影。寒假还有“余额”,为什么“返校潮”会提前出现呢?

  做科研,争分夺秒“挤”时间

  大年初六,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27号楼二楼实验室已灯火通明,全线“开工”。师从张洪程院士的研究生田晋钰,正指导低年级学生测定稻米品质,称重、定容、酸化……面对着堆积如小山的样品,他们耐心地重复着实验步骤,态度严谨。

  “每天以十二分的紧迫感,完成并做好当天最重要的事,这就是张老师教给我们的成功秘诀。”田晋钰说。老家远在贵州的他直到春节前才回家,和家人团聚短短几日便又匆匆赶回学校,“春节在家总结了去年的实验,早点回校补点实验,顺便思考论文的撰写。张老师过年前对我们新一年的研究工作做了很多指导,感觉要做的事还很多,时间不够用呀!”

  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博士生凌旭峰也在大年初八就从家乡盐城赶回学校,为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交流项目做准备。他正在申请前往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开展一到两年的博士生交流,跟随外籍老师继续深入开展科研工作。他说:“算是争分夺秒‘挤’时间吧。我在实验组里算是比较早到学校的,刚好也可以帮助组内其他同学做好服务工作。”

  忙实践,提前适应社会节奏

  面带微笑回答上千个问题,微信运动步数日均2万步以上……这是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大二学生张玉洁最近的生活写照。作为学院“冬日暖阳,青春同行”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张玉洁2月10日提前返校,已在盐城火车站服务了4天。“每天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6点半,除了吃饭、去洗手间外,我们都是一直在岗。”张玉洁说。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实习生组长朱加奇的假期也十分短暂。作为该院即将毕业的大五学生,他的假期仅有4日至10日短短7天。朱加奇说,对于大五的实习生来说,今年的寒假是他们本科学习中的最后一个寒假,“作为实习医生,我们还可以放假回家,但科室的其他医生、护士还要值班,甚至年三十、大年初一都不能与亲人团聚。”

  “我年初六中午刚到宿舍文园楼下,阿姨笑着说你是第一个来的。”14日下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研究生王晓燕正在江宁一家公司做账务审计,她从初七开始,就到实习单位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报到。“我每天6点就起床出门转搭地铁3号线,幸运的话能有座位坐,不然可能就得站一个多小时。我下班回去一般接近下午6点,等到学校已经快9点,吃点东西,还要把没做完的账目继续审完。”尽管节后工作繁重,但这个95后姑娘却干劲十足。她觉得收益很大,“其实到公司实习后才发现,真实工作情境不像书本或者考题上那么简单。”

  拼竞赛,全力备战把握机会

  “机会只有这一次,我们一定要把握住!”扬州大学机械学院的大三学生王首驿在心里默默念道。14日,他就坐上返回学校的汽车,满脑子里想的都是竞赛模型制作。

  王首驿的团队早已安排好这次提前回校的工作计划。去年底,该团队作品“北斗导航双轴深耕匀混智能化贴地播种复式作业机”,在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科技发明制作A类特等奖。为准备5月省内选拔赛,所有队员都不约而同地提前返校,打磨完善作品。“大家在备赛、参赛的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对于农机专业也有了新的认识。做模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考虑的东西很多,除了比例的缩放,还有各个零件的配合、传动机构的简化、标准件的选择等,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王首驿说。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20多个准备参加技能竞赛的团队,近百名学生都陆续提前到校参加集训。来自化工学院17级工业分析专业的段汶君大年初七从甘肃兰州出发,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奔波才回到学校。在学校培训时,他每天约有8个小时都在做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主要训练实验的实际操作、理论知识练习和电脑仿真操作。段汶君说:“虽然提前到校,少了一些和家人共度的时光,但能够学到技术和知识总是快乐的,付出总会有收获,希望能够获得好成绩。”

  谋未来,求职创业都是选择

  “去年底忙面试,我腊月二十九才回江西老家,在家过了5天我就回来了。”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吴静大年初五就回到鼓楼校区。

  由于是毕业季,吴静的同学们都很忙碌,有的甚至寒假都没回家。“有的忙着备考公务员,有的忙着完善论文。今年就业竞争压力不小,从秋招情况就可以看出来,部分地产、金融公司的岗位数量还有缩水。”吴静说,自己提前回学校,一方面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另一方面也希望继续准备找工作面试。“很多单位对自己招聘的岗位都有倾向性,之前我准备还很不充分,应该充分了解这些岗位,增加自己和岗位之间的匹配度,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就业竞争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傅剑斌大年初八来到单位,开始早出晚归的生活。“在家休息当然好,可是市场不等人啊。”在校期间,傅剑斌在导师潘时龙教授的指导下,研制出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及衍生产品,还拿下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奖“特别嘉许金奖”。为让自己的产品产业化,他成立苏州六幺四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预计订单数额可达2000万元。

  “这些设备年后将逐步交付,设备原料采购需要催货、验收、组装,一步也耽搁不得。我们今年还打算开发两款‘杀手锏’式的新产品,所以一刻也闲不下来。”傅剑斌说。

  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标签:学校;提前;工作;余额;时光;我们;准备;永远;很多;张玉洁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