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交警大年夜通宵执勤,下班最想抱抱出生 10 天的儿子
2019-02-07 08:09:00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高达 文 / 摄)2 月 5 日,年初一的凌晨三点,苏州度假区公安分局金庭交警中队的民警潘一铭,结束了他的执勤任务。在和同事们连续工作了近 8 个小时后,潘一铭感到了些许疲惫。没能在跨年时陪伴家人的他,此时唯一想做的,就是回去抱抱自己刚出生 10 天的儿子。

  △ 2 月 4 日晚,金庭交警中队的民警和辅警正在吃年夜饭。

  年三十,交警中队全员出动

  2 月 4 日下午六点半,现代快报记者在金庭交警中队,见到了匆匆赶到办公室的潘一铭。" 我们七点钟吃年夜饭,队里的。" 说的同时,潘一铭脱下便服,麻利地换上了带有反光条的执勤服。

  33 岁的潘一铭并非土生土长的苏州人,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的他,先是分配到宿迁做了刑警,后来到了苏州,再后来干脆就把家落在了这里。" 当时完全没有想到,这边的工作压力,并不比以前做刑警小。"

  △民警潘一铭正在金庭路上指挥交通。

  潘一铭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整个金庭交警中队,共有民警六人,路面辅警十多人。尽管不是整个苏州大市人数最少的交警中队,但如果考虑到辖区面积,摊到每个人头上,工作量可一点不小。" 目前我们中队的辖区面积大概有 90 多平方公里,比香港岛还大,一到节假日,忙是正常的。"

  △不少上海游客也专程自驾前来烧香度假。

  正因为如此,在这年三十的晚上,中队必须全员出动。" 今晚主要是烧头香的车辆引导,我的点在包山寺前的马路上。" 潘一铭表示,他们的工作量也是一年大过一年。" 十年前岛上几乎没什么游客,现在除了过年以外,像清明祭奠、杨梅枇杷采摘季,客流量也相当大。"

  在交谈的过程中,现代快报记者得知,潘一铭还在休陪产假,他的儿子出生仅仅十天。" 今天其实没有人通知我来,但年年这个时候大家都要来的,况且我还是队里的小鲜肉呢,老同志都上了我能不上?"

  潘一铭说,队里目前六名民警中已有三人超过 50 岁,其中许国军 55 岁,邹国良 56 岁,考虑到这些情况,他还真算得上是队里的 " 生力军 " 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平日里除了路面执勤工作外,潘一铭还负责着法制和宣传工作,可谓身兼数职了。

  年夜饭三菜一汤,猪年第一餐是方便面火腿肠

  晚上七点,现代快报记者跟随着潘一铭来到了中队食堂,这时有不少警务人员正在用餐,两个蔬菜一块肉排一个汤,这就是他们的年夜饭了。

  潘一铭没有心思慢慢吃,他边吃边和几名辅警队员商量着执勤事宜,匆匆扒了几口,没吃上十分钟就出发了。" 今晚八点半必须到岗,照以往经验,去晚了一旦堵车了就麻烦了,所以得早点过去。"

  八点半左右,包山寺前金庭路上的车辆已经逐渐多了起来,潘一铭和两名辅警一起,开始了执勤引导。由于进入包山寺的唯一道路是一条没有修过的土路,且道路狭窄,很容易发生拥堵,潘一铭除了不停地用手势指挥外,还需要大声喊话。

  由于现场的车辆鸣笛声、游人话语声十分嘈杂,时不时镇上还有人燃放烟花爆竹(金庭镇区不禁燃),加之此时潘一铭正忙于指挥无暇交流,记者只得结束了这次采访。

  △ 2 月 5 日凌晨 3 点,在结束执勤后,潘一铭与两名辅警在队里吃宵夜。

  2 月 5 日,年初一凌晨三点,潘一铭发来微信,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已经结束了执勤引导,刚回队里换过衣服,和同事吃过宵夜,准备回家。随后他拍了一张照片,照片上,两名辅警正和他一起吃着方便面火腿肠。潘一铭说,此时此刻,他最想做的事,就是赶紧回家,抱抱自己的儿子。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