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小夫妻因“感觉他不爱我了”闹离婚 调解家事纠纷南京市鼓楼推出“冷静期”模式
2019-01-30 08:5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于洁尘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周宏丽 记者 于洁尘)年轻的90后小夫妻不为别的,就因为妻子感觉“他不爱我了”而闹到鼓楼法院要求离婚。为此,该院辛果人民调解工作室发出南京第一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在妇联组织的配合下,力促小夫妻“冷静期”内化解矛盾,和好如初。去年一年,该工作室接待家事纠纷156件,成功化解了其中的86件。

  小张夫妇均生于1994年,两人是大学同学。毕业后结婚没多久,心思细腻的小张发现丈夫再也不像热恋时那样关爱自己,气得跑到法院要离婚。由一群热爱妇联工作、热心公益事业、熟悉法律知识的巾帼维权志愿者组成的辛果工作室接待了他们,工作人员发现,小夫妻之间并没有多大的矛盾,年轻人冲动的个性、对婚姻家庭的认知不足,才造成了闹出官司的局面。

  去年底,经过慎重考量,该院发出了南京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里面附上了长长的一段婚姻状况分析说明,并希望两人在3个月的“冷静期”内理智理性、积极沟通,期满后再视情况走诉讼程序。

  伴随着“冷静期”的通知,宝塔桥街道妇联则收到了一份“委托调查函”。街道妇联副主席王小提说:“街道社区介入调解,才是解决这起官司的最重要一环。”她和夫妻俩所在地的社区书记一起,先后5次上门,力促矛盾的化解。

  由鼓楼区妇联和法院共建的辛果工作室,多次获评市优秀人民调解室。该区妇联主席阙晶晶介绍,工作室首创推出的“冷静期”模式,直击家庭矛盾的“痛点”,让冲动之中的当事人“冷静”一段时间,思考纠纷的成因和解决办法,最终目的则是让家事不再变成官司,让家庭更加和睦和谐。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