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江苏
“我愿做火柴,点燃信仰之火”
2019-01-12 0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日上午,由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南京举行巡回报告会。沈阳军区后勤史馆原馆长徐文涛、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等5位“最美退役军人”讲述他们的“最美”故事。

  2004年,徐文涛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担起筹建沈阳军区后勤史馆的重任。从一张白纸起步,他既当馆长又兼编辑、设计师、工程师和文物征集员,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将原来机关废弃的食堂,改建成全军第一座战区级后勤史馆。自2006年8月1日开馆以来,徐文涛共接待参观200余场次、观众20余万人次,并担任解说。很多人问这位68岁的大校,这样做到底为什么?徐文涛响亮地回答:“我愿做一根火柴,用自己的坚定信仰、忠诚担当和人格魅力,点燃每个观众心中的信仰之火。”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干一行,就要专一行,这是徐申权的座右铭。作为部队里为数不多的光学技师,他曾多次立功受奖。2003年,徐申权转业到湖北麻城市殡仪馆,成为一名火化工人。“这是我的新岗位,我应该承担起责任。这个工作一般人不愿意干,那我就要把它做好。”这一干就是15年,徐申权虚心好学,不懂就问,很快熟练掌握了火化操作的全部技术,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每年除夕,他都选择守在单位,“军人在部队站岗,脱下军装,我也要站好这班岗”。

  “离开军营十多年,变的只是战场,不变的是一个党员的使命和担当。”2005年,吴惠芳结束25年的军旅生涯,告别师政治部主任的工作岗位,自主择业回到家乡,先后担任永联村党委副书记、书记。从军官变“村官”,吴惠芳勇于创新,探索建立适合城镇化乡村的治理模式,提出新农村建设“六个化”标准和美丽乡村建设“四美”标准,发展旅游业带动村民致富。在2015年的米兰世博会上,永联村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展现农村城镇化的风采。

  “烈士卫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20年来,天津市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贵武认下16位烈士母亲,为每一位“妈妈”购买一份养老保险,从生活上扶持帮助烈士家庭,并给予烈士母亲精神力量。如今,王贵武又定下新目标——“要为天津市所有需要帮助的军人烈士父母提供无偿住房养老”。

  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山东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忘不了2014年1月2日晚排除一枚爆炸物时的场景。面对十几公斤的汽油和错综复杂的线路,张保国剪断电线的时间,只比定时器的设定爆炸时间快了10分钟。因为工作随时与死神擦肩,张保国在中队立下一个规矩:“我是队长,有危险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谁的党龄长谁上。”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最美”就是一个标杆。报告会现场,与会同志无不为他们的事迹所感染,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韩毅感慨道:“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他们始终忠诚于党、始终自强不息、始终珍惜军人荣誉,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堪称社会楷模,给人一种奋进的力量。”

  副省长费高云表示,江苏是兵员大省、驻军大省,退役军人是江苏的宝贵财富,在“最美退役军人”身上深切感受到退役军人昂扬的奋斗精神、深沉的爱国情怀和优秀的个人品质。相信通过示范引领,能感染、影响、带动更多退役军人投身国家发展建设,不断掀起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热潮,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省级机关党员干部代表、驻宁部队官兵代表以及退役军人代表共约360人参加报告会。

  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