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地铁司机昏迷13个月后苏醒
2019-01-11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鸣  
1
听新闻

  一年多前,90后地铁司机小贺遭遇车祸,造成重型颅脑损伤。虽经多次手术,仍是昏迷不醒,呈植物人状态。令人惊奇的是,昏迷13个月后小贺苏醒了,经几个月的康复,甚至已经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医生介绍,一般来说,植物人半年以上还没苏醒的,都难醒了,小贺可以说是创造了生命奇迹。

  小贺是南京地铁的一名司机,2017年6月8日遭遇车祸导致重型颅脑损伤,前后经历了五次大手术,可一直昏迷不醒。家人将他转到南京紫金医院康复中心时,已被临床判定为植物人。在漫长的昏迷中,小贺的家人没有放弃治疗,他怀着身孕的妻子于2017年12月顺利地生下了宝宝,宝宝的小名取为留留,意思是留住爸爸,2018年7月,宝宝出生7个月后,在家人的精心照料和呼唤中,小贺终于苏醒了。

  “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到家人、朋友都在病床边,那一刻我觉得自己重生了!”小贺称。

  “孩子醒了,喊了声‘爸爸’,我很激动,就喊他妈快过来。他妈妈跑过来了,孩子又喊了一声‘妈’,我们两个人眼泪当时就下来了。等了13个月,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小贺的爸爸介绍。

  对小贺来说,苏醒只是第一步,更难的是康复,因为卧床的时间太久,产生了肌肉萎缩等问题,必须要一步一步进行康复。“我们先从上肢康复入手,慢慢地他能自己吃第一口饭,还能自己给自己刷牙!”南京紫金医院副主任医师高继荣称。

  上肢康复一段时间后,康复人员又开始协助小贺训练下肢,锻炼行走。“小贺很努力,刚开始的时候他连站立都不稳,稍微推一下就要倒。他没有气馁,一遍一遍地从失败再调整回来,慢慢能站立,然后迈出康复的第一步,经过一段时间训练能慢慢走一段路了!”高继荣介绍。

  在医护人员帮助下,经过一个月坚持不懈的康复训练,小贺已可以坐起来了,两个月后可以站立,言语和吞咽功能逐步恢复,五个月后可以独立走路,现在已经达到基本生活自理。高继荣称,在他们这儿通过早期康复介入和科学促醒计划,植物人的促醒率达到了70%,一般都在半年左右苏醒,但是像小贺这样昏迷了一年多醒过来的仍然占少数,而在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康复目标,可以生活自理,已经是奇迹了。

  目前,小贺在完成了初期康复目标后,已经出院回家。 “为了宝宝,我要做一个坚强的爸爸,只要不放弃,我相信自己今后还可以恢复得更好,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小贺称。 实习生 奚彤

  记者 钱鸣

标签:康复;植物人;宝宝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