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推进食品放心消费 镇江绘制了一份动态地图
2019-01-10 18:13: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高新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一张地图,串联起“示范小作坊”,“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餐饮示范街”等与镇江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元素,市民通过这份动态的地图,就能在镇江放心的“吃喝”,导航,联系相关负责人。

  近日,为引领和推动镇江市食品小作坊进一步规范健康发展,镇江市食药监局在前期评选出的示范小作坊、示范超市、示范街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了一份集合诸多元素的“放心地图”,以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全覆盖、让市民更满意。

  在过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模小、涉及面广、产品门类多、分布区域广、生产经营多靠经验操作,食品安全意识薄弱,同时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如今,经过近一年的整治提升,食品生产小作坊改头换面,呈现出了明亮整洁的全新面貌。在这一年里,为了鼓励食品小作坊积极参与规范整改,镇江市食药监局启动了“食品示范小作坊”的创建工作,通过树立典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提升小作坊的改造意识和自治水平。最终评选出52家示范小作坊,他们将获得7000元-12000元的奖励,并在近日进行表彰。

  现在,示范小作坊的面貌到底如何?眼见为实,记者先后来到润州区佬土火锅原料配送中心、镇江市高新区润德居食品有限公司两家示范点进行了现场查看。

  下午四点,走进佬土火锅的配送中心,这里已经结束了鹅肠的制作,工人已经下班,但可以看到整个操作间规划清晰,干净整洁。每天供应各门店的鹅肠都在这里经过浸泡、清洗、浸烫杀菌等好几个制作环节,“食品安全一直是佬土最重视的工作之一,配送中心的操作间一直都很规范,这次被评为示范小作坊,我们会更加珍惜荣誉、规范生产、诚信自律”,配送中心负责人孙经理这样说。

  下午五点多,记者在高新区的润德居看到,里外都粉刷一新,看上去干净整洁。作坊的外间,悬挂着“镇江市食品小作坊安全信息公示栏”。

  杨骏领着记者走到作坊内,只见里面分隔成工人更衣室、操作间、储藏室、冷库等,地面也都刷上了环氧地坪漆,有防腐,耐磨,防滑的作用。杨骏告诉记者,他们是三个人一起合伙开了这个加工糕点的小作坊,他的合伙人都是厨师,对食品行业规范很熟悉。“我们当初规划公司的时候就重点考虑了食品安全,所以有底气,这次我们率先申领了小作坊登记证,食药监工作人员检查的时候,指导我们如何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这不,食品安全方面我们更加有底气了。”杨骏笑着告诉记者。

  镇江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朱处长表示,镇江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出台后,系统规范了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经营和监督管理等内容。她强调,此次评选的示范小作坊并不是永久的,每年都会评,动态调整。“这才能最大程度的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通讯员 朱志玲 记者 高新)

标签:食品;作坊;示范;安全;镇江;地图;动态;一份;消费;操作间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