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忠诚铸魂 沙场厉兵 严优并重 盐城警方这样锻造公安铁军
2019-01-08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1
听新闻

  守护830万盐阜百姓的平安,不能没有“硬实力”,一串数字是最佳注脚:3年来,盐城刑事发案数从每年4.5万起压降至2万起,万人刑事发案数全省最低,侵财案件累计下降47%……盐城警方始终以百姓平安幸福为中心,推进平安法治盐城建设、深化公安改革、创新社会治理,公安队伍能力和素质持续增强。

  忠诚不忘本,信仰不渝初心不改

  去年6月,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山下,盐城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第二期党建培训班开班。从一个个红色印记中,学员们触摸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感受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

  对党忠诚始终是盐城警方的政治灵魂。无论是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延安、铜川等地接受红色教育,还是民警常态化参观新四军纪念馆、祭扫革命烈士陵园,“四个意识”越筑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越拧越紧。

  “成功救出被困人员319人、疏散群众5000余人、灾区未发生一起涉灾违法警情……”在盐城市公安机关抗击“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纪念馆,画面感人、故事暖心,灾区一线逆险而行的忠诚和担当,锤炼着血性男儿的铁军意志。

  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长治久安,是盐城警方始终不懈的追求。深化公安改革,“人民满意的110”让生命救援更迅速,“即案即破”刑侦改革、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紧守百姓的钱袋子。推行许可审批邮递上门、事故受伤先期救治,推进警务服务站建设等举措的落地,让平安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守责不懈怠,战训合一打磨利刃

  “冲!”去年11月24日,蒙蒙细雨中,盐城市公安局机关合成行动队队员如猎豹般出击,翻越一个又一个障碍。按实战要求,公安机关坚持“教学即练兵、培训即备战、赛场即战场”,变模拟场景为实战演练、变课堂教学为实地操作,以考促训、以赛促练、练战结合,全警实战能力明显提升。

  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盐城警方不断做强实战训练资源,做大警务交流格局,与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江苏警官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国际执法培训基地、省厅“三长”学校盐城分校等培训平台先后在盐城落户运行,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授予盐城全国首个“平安中国之珠”国际执法交流合作窗口单位。成功举办古巴、巴基斯坦等高级执法官员研修班,职业训练组织化程度、实战化体系和专业化水平得到高度赞誉。

  开展“全访评”民意监测,聘请警风警纪监督员,盐城警方常用民意“标尺”量作风上的“短”,常翻民生“账本”查工作上的“虚”,让群众在每一起执法活动中感受公平正义。

  有戒不妄为,严优并举守正聚心

  把提醒融入日常,把规矩浸入言行。盐城警方紧盯一个“严”字,加强队伍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推出新任职干部“四廉一报告”制度,结合实际针对性开展年度主题廉政教育,落细落小抓作风,开展“请你来找茬”优秀基层所队创建活动。同时创新推行后进民警“召回”制度,高举巡察执纪利剑,动真碰硬,民警守纪意识增强,警营生态优化,队伍肌体更加健康。

  严要严到位,爱就爱到家。从子女寄学中心到家庭医疗保险、从民警心理辅导到民警大病特困救助……盐城警方待警从优,让民警无忧,成立市警察协会、公安民警大病特困救助基金会,开辟民警及家属赴沪救治绿色通道,为民警办理家庭医疗保险,举办民警心理减压讲座,推行职务序列改革,民警归属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盐城警方将表彰奖励重心向社区民警和一线实战部门倾斜。“盐城最美警察”“黄海名探”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的举行,在全市民警、辅警中形成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2016年以来,盐城警方共有214个集体、956名个人受到三等功以上表彰。

  记者 卞小燕 通讯员 王柱军 张天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