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年最流行:“我和大桥合个影”
66岁摄影师忆当年,好多人的大桥照是在照相馆拍的,一张3寸的要花一元四角三分
2018-12-21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蓓 杨泽华 孙楠羽  
1
听新闻

  复原的摄影棚里的老式相机。

  在复原的摄影棚内,观众坐在长江大桥背景画前拍照留影。视频截图

  扫码看视频

  近日,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展出的“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里,有一个很热门的观众“打卡”地点:走进一个门口挂着“长江大桥照相服务处”牌子的门,就可看到一个以大桥为背景的老式摄影棚,这间大约十几平方米的屋子,勾起了很多人的集体回忆和浓烈情感——也许你家的老照相簿里就有这种与南京长江大桥背景的珍贵合影。当年的老照相馆里,真实的“我和大桥合个影”是怎样的情形?记者联系上一位南京摄影师,听他说说回忆深处、记忆犹新的那些时代故事。

   记者 薛蓓 摄像/杨泽华 剪辑/孙楠羽

  “大桥背景”风靡全国各地照相馆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南京长江大桥建成,一时间,一股“大桥背景”风靡了全国各地的照相馆,很多照相馆里都挂上了南京长江大桥的背景画。因为时间、距离等原因,到不了大桥亲自驻足留影的人们,都争相在这个当时最流行的背景前合影留念,相当于当时的一个“时尚符号”了。

  今年66岁的老摄影师王志阳至今清楚地记得,1969年3月,他进入位于南京溧水的“红卫照相馆”当学徒,当时除了拍证件照的背景外,摄影棚里唯一的背景画就是以南京长江大桥为主题的背景画了。

  “当时,红卫照相馆是溧水唯一的一家照相馆”,王志阳回忆,那年头,南京城里的照相馆风靡什么,县城里的店立刻就会“效仿”。他还记得,那时候拍一张3寸照片要花一元四角三分,以当时大家的收入来说不算便宜,因此照相馆里的背景画要挑大家最喜欢、最有意义的,红卫照相馆的大桥背景画还是特地请人画的,画在布上,挂在摄影棚里,果然吸引来众多顾客。

  跟大桥合影是不少人家的“仪式”

  “每到下半年,年底、春节前,来拍照的人就特别多,有和朋友拍的,有带小孩拍的,有拍全家福的”,王志阳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那时,很多人就喜欢在南京长江大桥背景画前拍个照片留念,在那个休闲娱乐很少的年代,这几乎都成了不少人家过年前的一个“仪式”。那会儿,在最“流行”的大桥背景前拍个全家福,就可以开开心心过年了。

  而如果有的人家讲究一点,想“拍”一个美美的彩色合影,在当时就只能靠人工在黑白照片上加色的“技术”,一种是加水彩,一种是加油彩。“照相馆里那会儿有两位老师傅负责加色。彩色照除了照片里的人,背景也要后期加色。”在王志阳记忆里,大桥背景画在照相馆里挂了好多年,一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如今,他仍在这家照相馆里工作,只是现在的摄影棚背景已经变化很大,比如,原生态的小花、草地,是现在最流行的。

  还原当年摄影棚,市民“穿越”来拍照

  红卫照相馆的大桥背景画可能很难再寻觅到了。但在省美术馆陈列馆的“大桥记忆”展陈现场,记者却如“穿越”般亲眼看到一个“长江大桥照相服务处”摄影棚。这个高度还原当年模样的摄影棚里,“一桥飞架南北”的布景墻非常引人注目,背景前是两把中式的座椅和小几,供照相者端坐。背景墙对面则是一架披着幕布的古老的摄影“座机”,正是上世纪王志阳曾经使用过的那种老式相机。记者采访时,正好遇上来参观的南京年轻人邢小姐,她开心地告诉记者,从小就对长江大桥很有感情,特别是看到这个老摄影棚,一下子勾起了很多童年记忆,非常亲切,她特地坐在大桥背景墙前,和同事再度合影。

  50岁的大桥,沉静中依然有着穿透记忆和情感的力量,吸引着几代人争相留下难忘的影像,它所代表的那个拼搏向上的年代精神和集体回忆,仍然让它成为南京乃至更多地方的“精神地标”。即将归来重新服务大家的南京长江大桥,现实中也一定将继续成为游览者、参观者的热门“打卡”景点。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