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悲鸿故里迎来悲鸿大展,138件真迹中不少是中央美院“镇馆之宝”
2018-12-18 23: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宏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大展18日在宜兴美术馆开幕。宜兴是徐悲鸿的故乡,此次展览是“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巡展的第四站,也是宜兴历史上规模最盛大的美术展。

  2018年是中央美术学院的百年校庆,今年3月中央美院举办“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在此基础上,学院依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精品,策划了“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展,以此进一步推进徐悲鸿及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研究。

  为了让人们了解一个真实的鲜活的徐悲鸿,此次展览集结各方之力,分为“学派传承”“文源同道”两个单元,涉及国画、油画、雕塑、版画、水彩等多种艺术门类。138件真迹中有不少是中央美院的“镇馆之宝”。它们穿过岁月幽深将的长廊,向人们展现着20世纪上半叶中国美术发展的基本面貌。

  “学派传承”单元是徐悲鸿美术教育成果的体现,观众能看到他的学生的重要作品。从参与筹建南国艺术学院到任教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从任职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到筹组主持中国美术学院,从重掌国立北平艺专到成为中央美术学院首任院长,20多年间,徐悲鸿一套明确而完整的艺术主张,被学界称为写实主义体系,其学生多在徐悲鸿的影响下,坚定了“艺为人生”的艺术信条。徐悲鸿逝世后,其艺术思想在吴作人、艾中信等弟子的完善和继承下继续发挥作用,特别是“徐悲鸿教育学派”的提出,对新中国美术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因此,这一板块集中展出了吴作人、艾中信、冯法祀、孙宗慰、李斛等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及他们与徐悲鸿密切关系的文献资料。

  而在“文源同道”单元,将能看到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傅抱石、陈师曾、叶浅予等著名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及他们与徐悲鸿密切关系的文献资料。在寻求中国艺术发展新途的道路上,徐悲鸿是一位步履坚定的探索者。以徐悲鸿为起点,其周边吸引了一批“新派人物”和艺术先行者,以上列举的这批对中国美术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正是彼时求新求变的代表。

  徐悲鸿是宜兴人,宜兴作为徐悲鸿的故居,又有着千年悠久历史的书画文化,成为巡展中重要的一站,为了配合这次展览,宜兴市美术馆特地梳理出了徐悲鸿多领域、宽视野的社会文化交往轨迹,从徐悲鸿艺术馆及社会各地征集了一批徐悲鸿及其弟子作品以及悲鸿信札,在美术馆六楼徐悲鸿纪念馆同步举办“徐悲鸿与他的时代”特展,展出徐悲鸿珍贵的书信等馆藏精品。

  展览开幕当天,第六届全国青年美展在宜兴市美术馆同时开展,展出作品种类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漆画、水彩粉画、插图连环画和综合材料绘画等共387件。这些作品扎根社会求新求变,真切地传递出时代的丰富与温度。

  记者 王宏伟

标签:徐悲鸿;悲鸿;中央美院;艺术;138件;不少;真迹;作品;故里;时代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