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举行家祭 26个新增死难者姓名刻上“哭墙”
2018-12-11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英杰  
1
听新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为“哭墙”上的死难亲人姓名“描红”。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 摄

  12月10日上午,南京寒风冷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民间又称“哭墙”)前广场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路洪才以及新登记的死难者遗属佘文彬带领家人在此举行家庭祭告活动,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死去的亲人。当天,新发现的26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姓名也刻上了“哭墙”。到目前,“哭墙”上已镌刻了10664位死难者的姓名。

  记者 于英杰

  在家祭仪式现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路洪才,以及新登记的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代表佘文彬三位老人,分别带领家人向他们在南京大屠杀中不幸遇难的亲人祭拜。他们庄重地焚香、献花、诵读祭文,表达哀思和悼念。夏淑琴老人还作为死难者遗属代表,为“哭墙”上的死难亲人姓名“描红”。随后,20名学生代表也在仪式上为“哭墙”上的死难者姓名“描红”。

  尽管飘着小雨,寒风凛冽,但夏淑琴老人非常坚强。1937年12月13日,冲进南京城的日军闯入夏淑琴家,杀害了她的7位亲人。她说,我不认识什么字,但是我家里人的名字,我一笔一画都记的。“今年南京大屠杀发生已经81年,我希望能等到日本政府的一句正式道歉!”老人掷地有声地说。

  随着今年国家公祭日的临近,一批新发现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姓名也被正式镌刻在“哭墙”之上。家祭仪式结束后,新登记的死难者遗属代表、89岁的佘文彬老人缓缓走到“哭墙”下,为今年新发现并刻上“哭墙”的26位遇难者姓名揭幕。注视着“哭墙”上父亲佘培庚的姓名,佘文彬老人说,南京大屠杀发生时,他只有7岁。日军进城后,父亲被日军士兵抓走就再也没回来,直到一个月后,当时和父亲一起被抓走的邻居逃回来说,他的父亲被日军推入江中杀死了。“现在,父亲终于有了一个新的归宿,以后就算我不能动了,也可以让子女过来看看。”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已经镌刻了10664位死难者的姓名。

标签:英杰;死难者;南京大屠杀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