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年发展的幸福和美好在这里浓缩 影像有情,诠释“一切为了人民”
2018-12-11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州公园俯瞰图吸引很多参观者。 陈 俨摄

  中国江苏网讯 “这里一定很宜居!”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一张扬州公园俯瞰图吸引了11岁北京男孩杨卓的注意。照片上,扬州古运河大水湾古城环道公园景色秀美,令人神往。

  一支骑行车队穿梭于一碧万顷的林海,享受森林氧吧的清新……在“美丽城乡建设稳步推进”展区,盐城市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的大幅照片被用作壁画背景,让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感受到“森呼吸”的魅力。

  “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里PM2.5数值常年在5左右,每立方厘米空气含4000个负氧离子,是远近闻名的养生之地。”东台沿海湿地旅游度假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说,景区去年累计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当地不少人靠经营花卉园艺、农家乐致富。

  建设“进得去、看得见、用得着”的公共活动空间,近年来,扬州大力推进老城“+公园”、新城“公园+”,打造面向市民开放、无障碍、全天候的公共活动空间,建成并对外开放免费公园353个。这些“家门口的公园”成为精致扬州和幸福扬州的生动体现,“逛公园”也成为扬州人的日常。

  2005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号角在全国奏响。在一张展示如皋市农民集居区的照片里,联排的两层小楼装饰一新,村民们喜上眉梢。如今,我省大力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让老百姓过上有品质的生活。《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培育500个左右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保护1000个左右省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建成约1万个美丽宜居村庄。

  品质生活要有产业支撑,解决就业问题,确保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增收。沭阳县钱集镇在建和已建成的集中居住区有5个,建成3个生态农业示范园和1个生态环保创业园,引进达之康苗木基地、绿植电商产业园等项目,良性运作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实现“流转土地得地金、出租大棚得租金、参加务工得薪金”的农民增收新业态。钱集镇党政办主任丁华明说,在效佐村,45岁到70岁的人很多都会去生态农业示范园工作,每天务工费为60-80元,留守劳动力也有钱挣。

  改革开放40年,社会治理领域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此次参展的南京江宁区科苑社区天元东路网格党群工作站,就展示了社会治理依靠百姓、惠及百姓的一个镜头。

  “社区网格成为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阵地,便民利民、解决问题的第一窗口。”南京江宁区淳化街道科苑社区主任张俊说,工作站开展了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代办服务,为老人提供直接上门服务。以前老人办医保要自己去社区服务中心,现在只要把户口本、合作医疗卡以及费用交给网格员,办好后由其把相关票据送到老人家里。

  作为江苏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首批试点地区之一,江宁区围绕“网”做文章,追求“一网通办、服务集成”,目前形成2499个社会治理网格,全区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数据总量达256万条。近2000名网格员巡查走访,排查隐患、维护治安、治理环境、上门服务。 本报记者 胡兰兰 倪方方

标签:公园;社会;治理;扬州;一切;为了;影像;人民;服务;宜居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