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观众数破百万--江苏创新故事贡献发展经验
2018-12-07 11: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兰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2月6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累计参观者破100万人次。展览上,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最能引发人们的思考和回忆。老照片是一个时代的见证,记录一个时代的往事,铭刻一个时代的发展,朴实无华,意义非凡。

  一张拍摄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照片略显年代感,但照片上马路开阔,道路两旁白色厂房林立,呈现一派蒸蒸日上的气象。

  “3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稻田。”据一位名叫李庆辉的台商回忆,到了晚上,连路灯都没有。“但我还是第一眼就喜欢上这里。”

  “当时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前一段路还是人骑车,后面就成车骑人了。”曾长期担任昆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宣炳龙说,压力就是动力,就想出“穷开发富规划”的办法。当年的昆山没有工业基础,更没有国家发的“准生证”, 靠自己的力量闯出一条路,兴建工业开发区!

  到1987年底,昆山开发区共投资1200多万元,560万元用于道路建设,370万元用于造桥建闸,其余用于供电、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较快地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通排水和地面平整。照片里的长江路就是其中之一。这条路侧,国际大厦于1991年建造、1994年启用,开启了开发区的国际化征程;一批批沪昆联营、外商独资、军转民用企业相继涌入,招商引资的磁场效应日益显现。

  1992年8月,昆山开发区获得“国批”,由“编外”转为“正册”, 正式跻身沿海城市“14+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列。在昆山,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第一家县级城市创办的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祖国大陆第一个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全国唯一自费创办的国家级开发区、全国第一个县级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全省唯一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全国第一条跨省市地铁接连诞生……

  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一片片农田集聚了一家家高新技术企业,昆山开发区从3.75平方公里的“编外”工业小区,发展为115平方公里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昆山更是从一个落后农业县跃升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标杆”。站上高平台,昆山开发区用全球视野布局产业链,逐步构建电子信息、光电显示面板、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多个千亿级和百亿级产业集群。

  一条长江路自南向北纵贯昆山,两侧林立的曾是昆山制造业,也是城市化与现代化进程中 “昆山之路”的见证。今天的长江路好似一条巨龙,文博中心像龙头,创业园区如龙身,龙尾则是广阔的镇工业区,展现出无限的发展空间和源源不断的活力。

  “昆山之路”就是创新之路!昆山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一平说,改革开放以来,昆山凭借“敢想、敢当、敢为”的强烈进取精神和“不等、不靠、不要”解放思想勇闯难关的改革精神,走出了一条从试验区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型园区不断跨越的“昆山之路”。今后,对照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争先,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昆山智慧。

  不仅是昆山,苏南很多地方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这些品学兼优的“优等生”,吸引了众多观众流连的目光。在“迈进对外开放新时代,促进全球治理新变革”展区,24岁的深圳女孩陈希在苏州工业园的一组对比照片前感叹:“中国的苏州奇迹。”照片中,1995年的金鸡湖李公堤是一望无际的鱼塘、农田。转眼到2018年,那里的夜晚水光潋滟、灯火璀璨。

  “苏州奇迹”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窗口”和“试验田”。1994年2月26日,中国和新加坡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苏州工业园作为两国政府合作项目诞生,确立起“既是先进产业集聚区,又是现代化新城区”定位和“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建设模式。

  回忆开发之初的工业园,原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萧宜美曾用一首打油诗描绘所见所感:“烂地泥塘路草荒,空房宿鸟鼠嚣张。虫蚊卷柱跟人转,一夜飞蛾扫半框。”1994年12月,园区招商引资的第一家外资企业三星电子半导体有限公司落户。两年时间内,园区招引到美国BD、新加坡康福、日本百佳等100多家中外资企业。从低洼水田的农业小镇转身为集聚工厂区、商业区、休闲娱乐区、居民区互不干扰的“花园城市”,苏州工业园已经后来居上,走在了世界城市发展前列。

  今年5月,商务部公布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苏州工业园区在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综合排名第一位,科技创新、对外贸易等关键指标居于首位。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和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要走出一条以创新驱动为特征的‘先发之路’。”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说,瞄准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目标,园区将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谋划功能定位,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创新,加快建设成为改革开放、国际合作的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记者 胡兰兰 倪方方

标签:发展;昆山;改革;开发区;开放;40周年;展览;照片;园区;大型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