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突破传统,功德园小型生态墓成主流
2018-12-07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要看小型生态墓。”最近几天,雨花功德园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接到数十起市民咨询小型生态墓的现象,而且这种小型生态墓只要来看过,都会购买,一天能销售近十个。记者了解到,雨花功德园从2003年起实施生态葬,目前生态葬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小型生态墓更是成为市民购买的主流。 通讯员 胡静 记者 董婉愉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乐涛 摄

  小型生态墓悄然升温

  “大家越来越接受生态葬了,在生态葬的选择中,小型生态墓更是众多客户的首选。”功德园有关人士介绍,最近几年,不少市民了解到生态葬的好处,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了生态葬。“前几天,有一位八旬老人被家人带着来挑选墓,老人在园区看了一圈后觉得,墙壁葬大气,地段好,而且节约土地,当场就订了墙壁葬。”老人认为,百年后选择墙壁葬,也算是自己为子孙后代最后做的一点贡献了,不与活人争土地。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京雨花功德园的小型生态墓已经成为销售主力,这使得墓园的生态葬与传统墓葬的比例逐渐缩小,每年选择生态葬的人数也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各种形式的生态葬。

  雨花功德园是江苏省最大的生态葬区,园内有风格典雅的园林式古典壁葬长廊、庄重美观的花坛葬,绿茵茵的草坪葬,回归自然的树葬、炫目的雨花石葬等多种安葬形式,但最受客户喜欢的还是小型生态墓,小型生态墓已经成为市民最喜欢的墓葬方式。

  功德园有关负责人说,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最近几天,每天都能销售10多个生态葬,其中小型生态墓的销量更是遥遥领先。“美观、节约用地、离市区近、保留骨灰,满足入土为安的心愿,最低不高万元的墓价,是不少市民选择在功德园购买小型生态墓的主要原因。”该负责人说,这也说明了,市民的观念在逐渐改变,各种生态葬的方式,越来越被市民所接受。

  理念新价格适中是首选因素

  “雨花功德园,人生后花园”,很多市民对这句话耳熟能详。但不少人一直觉得,功德园地段较好,且又有众多将军、名人安葬在此,所以价格一定比较高,很多人在选择墓地的时候,价格因素总是第一个考虑的问题。

  “这是大家的一个误区。”功德园有关负责人说,功德园自从推行生态葬以来,价格可选择的余地也大了很多。“生态葬的价格从一千多到几万元不等,让所有想安葬到功德园的人都能安葬在这里。”

  而新推出的小型生态墓,不仅仅占地面积不大,节约资源,而且价格相对而言比穴位葬低。“小型生态墓的地段相对而言也比较好,价格也更加亲民,只要顾客选择小型生态墓,功德园一定是首选。”功德园有关负责人说,自从推出了墙壁葬等生态葬后,园区就放慢了对传统墓穴的销售速度,在该园近年每年销售的穴位中,传统墓穴只占1/3,而剩下的则以小型生态墓为主。

  小型生态墓突破传统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雨花功德园就算过一笔账,如果按照传统墓穴占用土地来预算,功德园的墓地只够卖十年。但如今,十年过去了,记者采访中获悉,功德园在推行生态葬后,土地利用率大为提高,生态葬、穴位葬等殡葬方式加起来,再销售20年都不是问题。

  “2008年之前,我们就意识到,土地总有用完的一天,如何改变市民观念,引导大家接受生态墓,是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方向。”功德园相关负责人说,殡葬改革这么多年来,功德园紧紧围绕殡葬改革制度,寻找一条适合墓园持续发展的道路。“小型生态墓是采用整石孔洞技术,在整石上打孔,骨灰存放比过去的墓穴安放更安全、更环保。”该负责人说,以前人们是通过墓碑来传承文化,把一个人的生平刻在墓碑上。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功德园开通了云空间,扫描墓碑上的二维码,就能够了解一个人的生平事迹,这是对资源的节约,也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传统文化的升华,这一做法,彻底解决了墓园土地少的问题。“如今的一亩地安葬的数量,与传统的十亩地相同。”而且,墓园的规划更细化,命名方式也从传统的“孝思苑”、“博爱苑”等,变成了如今的军魂苑、知青苑、文华苑等以身份、行业特色甚至经历来命名。

  在当今土地资源相当珍贵的情况下,雨花功德园推出的生态葬,将公墓立体发展,不但节省了土地,赢得了市场份额,也满足了群众的需求,同时作为南京市的主流公墓,引导了公墓业的发展方向,给出了公墓经营者一种全新的思考。

  小贴士:

  即日起到12月底,凡购买功德园小型生态墓和墙壁葬的市民,园方将免费赠阅2019年度全年扬子晚报一份,先到先得,赠完即止(活动解释权归雨花功德园)。咨询服务电话:025-52431893。

标签:生态;功德园;小型;墓成;传统;市民;土地;主流;销售;价格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