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何以寄乡愁?“设计下乡”守乡村之“根” 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开启决赛PK
2018-12-06 08: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扯不断的叫乡愁,离不开的是故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群涌入城市,乡村如何蝶变为让城乡居民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地方?12月5日,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在美丽的江宁互联网小镇石塘村展开决赛角逐。参赛选手用脚步丈量土地,用设计守住“乡愁”,比赛现场, 5件获奖作品实现了快速落地签约。

  职业组最高分作品是“李巷三步曲”。乡村是因人而鲜活,失去了原住民,乡村就仅仅是个空壳。溧水红色李巷靠近城市,近年来出现空心化趋势。方案设计分三个步骤进行改造:第一步,对“封存”红色遗迹,对不宜居住的建筑的“里子”采用技术手段进行改造。第二步,村巷空间优化,实现“转角有人家”。第三,乡建的装配化,依托原有建筑,进行功通完善和技术升级。方案引人关注的一点就是处理好“面子”和 “里子”的关系:老旧的“面子”不仅不掩盖,还要作为特点展示出来,不做“假古董”。而建筑师的主要精力则放在做“里子”上,还村民一个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昔蓝,惜蓝”。职业组另一件金奖作品着眼于南通二甲镇蓝染技艺的坚守。五代人传承的“南通小布”工艺2006年就入选了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二甲蓝染产业却面临青黄不接、原材料要靠贵州引进等现实困境。规划设计在保留原有乡镇味道的同时,运用现代化理念对传统工坊集中区域乾地更新,打造主题街区,以激活传统产业,实现“蓝染”的复兴。

  作为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一项重要专题赛事,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以“宜居乡村我们的家园”为题,旨在通过设计给乡村注入文化元素、发挥创意力量、激活乡村价值,回应乡村居民拥有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共同推动营建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美丽宜居家园。比赛现场共决出学生组、职业组金奖作品各2件。

  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对记者说,举办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既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也是对设计下乡的引导践行。经过五届努力,紫金奖吸引力越来越强,吸引了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台湾地区以及英、美、韩等国家共计89个城市关注,收到有效作品1018项,同比增长22.2%。设计师在深入田野的基础上,拿出有针对性的设计,实践性也很强,现场有5个职业组获奖作品签约,也反映了设计得到基层乡村的欢迎。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陈雄评委对本届作品高度评价,他认为乡村振兴需要“度身定做”,需要沉下心深挖每个乡村不同特色,才能留住真正的乡愁。

  记者 石小磊

标签:设计;乡村;乡愁;紫金奖;作品;职业组;何以;建筑;大赛;蓝染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