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打造生物医药“三最”创新高地
2018-12-05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颖梅  
1
听新闻

  到2020年,江苏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超6000亿元,使江苏成为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平台体系最全、企业研发能力最强、产业发展质态最优的产业创新高地,为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昨天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12月3日省政府正式印发的《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该《意见》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问题导向、全链条布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分类指导,对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了12项具体任务。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自2017年至2018年10月,江苏新申报国产药品注册532件(按注册受理号计),占全国的23%,其中创新药申报170件,位居全国第一。今年,江苏已有3个创新药获批上市,包括恒瑞医药的甲磺酸阿帕替尼片和正大天晴的盐酸安罗替尼胶囊抗肿瘤药、南京前沿生物的长效抗艾滋病药注射用艾博韦泰。“其中,南京前沿生物的这款药在全球都是创新的。”省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处处长王宗敏介绍说。

  《意见》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花了不少笔墨,提出的第一项重点任务即是“突出原始创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鼓励以精准治疗和临床价值为导向的药物创新,突破生物技术药下游技术瓶颈,加强对子行业骨干企业的自主创新扶持力度,不断增强江苏在生物医药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与此同时,发展重点产品,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针对重大疾病防治需求,瞄准大品种药物,研制一批符合国际药品规范和需求的高端药物制剂,加快中药创新药和中药改良型新药研发,推进高端药物制剂国际化和产业化。

  《意见》还十分注重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出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计划,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年产值超百亿元的领军企业。

  强化创新支撑平台

  创新平台日益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江苏围绕药物筛选、动物实验、药效药理、药物代谢、制剂工艺、安全性评价和临床试验等新药创制流程的关键环节,已布局建设了318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设施平台,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1个,65家机构通过国家GLP或GCP认证,初步建成与国际规范接轨、覆盖新药创制全流程的技术创新体系。

  “虽然我省在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平台数量众多,但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不足,围绕医药研发全链条的公共服务体系尚未形成。特别是针对医药企业迫切需求的一致性评价、临床试验等产业关键环节的技术服务水平不高,对产业的支撑作用不强。”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处长郦雅芳表示,针对这些问题,《意见》在强化创新支撑平台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

  打造千亿级产业创新集群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江苏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态势。南京、苏州、泰州、连云港等地集聚了不少龙头骨干企业,一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其中,泰州国家医药高新区是国内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重点发展疫苗、诊断试剂和高端医疗器械;连云港已成为国内一流的抗肿瘤、抗肝病、现代中药等创新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基地;苏州工业园区一大批生物制药高科技初创企业正在崛起,苏州高新区已成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重要集聚区;常州是国家首批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之一;南京江宁医药谷、栖霞生命科技园、江北新区细胞谷初具雏形。

  《意见》提出,优化区域布局,打造产业集聚高地。围绕“1+3”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大力提升产业发展集约化水平,构建形成协同有序、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努力在南京、苏州、泰州、连云港等地区打造形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同时,加快信息化进程,提升产业智能化发展水平。组织科技攻关,着力突破高端装备及核心部件国产化的瓶颈问题,实现高端主流装备、核心部件及医用高值材料等产品的自主制造,推动医疗器械向高端发展。记者 杜颖梅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