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针对南京职场人士的调研报告显示——工资越高 工作生活越难分
2018-11-29 0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阳阳  
1
听新闻

  日前,一家大型调研机构,针对南京不同年龄层次和工种的上班族进行了一项关于新型雇佣关系趋势的调研报告。该份调研报告显示,南京90后及95后上班族在工作中最在意的是工作氛围,这一点与70后、60后上班族截然不同。此外,调研报告显示,不少人支持弹性工作略降薪水的态度,而不少人也明显感受到,随着收入的提升,工作与生活的边界越来越模糊。

  90后关注学习机会 老员工看重承诺是否兑现

  上班族年龄上的差异,可能会导致对于工作、单位的态度也有不一样的观点。日前,智联招聘对南京上班族进行了一项关于新型雇佣关系趋势的调研,该份报告指出,年龄不一样的南京上班族看待工作的侧重点也不一。数据显示,在选择一家公司前,60后、70后及80后、90后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90后、95后更关心学习机会,随着年龄和工作经验的增长,70后、80后则“更看重公司的发展潜力和晋升空间”。

  调研数据还显示,在选择看重的公司文化时,60后、70后的员工更看重“诚实守信,践行对员工的承诺”,选择这一项的分别占比50.9%和45.1%。而比较自我的年轻员工更加看重公司的工作氛围,选择“开放自由的工作氛围”的90后和95后分别为45.1%和47.6%。年轻的员工对工作寄托的更多是探索、兴趣还有自我感受的反馈;而资深的员工在经历了多年经验积累和职场摸索后,更加看重的是自身利益是否会受到公司的尊重与保护,因此能够践行对员工的承诺的公司会更让他们放心。

  在关于上班族对一家公司究竟选大还是选小问题时,不同的人有不一样的看法。该份报告显示,在选择就职公司时,公司规模越大,员工被套路的比例越小,根据经验,规模大的企业公司品牌、产品品牌、雇主品牌等建设得较为成熟,信息比较透明,相较于小公司,员工被套路的机会要小很多。值得注意的是,在调研中,不少上班族表示,一些小型企业较为注重员工的短期价值,这可能会使企业面临人才困境。

  你是否已属于假装忙碌的上班族?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最为担心看似很忙碌实际却效率很低的疲沓上班族。一项“多选项”调研显示,当前大部分职场人对工作都缺少热爱和激情,这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有45.3%的上班族明确表示对当前的公司“没感觉,只是一个谋生手段”,36.8%的职场人认为“压力很大充满焦虑”,工作带来的体验并不是很好,此外,有3成以上的职场人也认为“已经审美疲劳,出现倦怠”。智联招聘人士表示,从调研报告不难看出,如何让老员工有新鲜感,让新员工的创造力发挥显得非常重要。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触发他们的兴趣、动力,让工作场所变成自我价值实现的平台,是雇主需要思考的部分。

  上班族的困扰:工作与生活分界不清晰

  “最不希望在周末或与家人相处的环境中,有工作的事情来分心。”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王先生表示,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在周末经常会有客户电话来询问,有时候为了解答还需要到单位查询资料,往往会花费周末大部分的时间。调研数据显示,近4成员工认为工作和生活没有分界线,表示“下班后也是随时待命”,这和现在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分不开,调研数据显示,37.1%的员工表示现在的工作节奏是“没有上下班的分界线,随时待命”,占比最高,还有32.7%的员工虽然暂时能保住日常生活不被大量工作任务掺杂,但也会偶尔在下班后处理工作。分析人士表示,从细节数据来看,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员工选择“下班后也是随时待命”的占比最高,分别达44.2%和40.8%。这一结果打破了人们对国企和机关单位“钱多活少”的刻板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员工工资越高,生活和工作的界限越模糊。月薪在3000元以下的员工选择“下班后也随时待命”的占比为31.2%,而月薪在8000元及以上的占比都在40%以上。这意味着,想获得高薪并非轻而易举,首要条件就是付出更多时间和努力,也提示那些想要挑战高薪的职场人,做好付出更多个人时间的准备。但数据也显示,高薪人群的觉悟也更高,在2万以上的收入人群中,25%的职场人认为“工作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不少人可接受弹性工作而降薪

  智联招聘研究人士表示,在对南京人的调研中发现,不少求职者甚至愿意为了“弹性工作”条件而降低薪酬要求。实验数据显示,弹性工作对求职者有很大的吸引力,他们更愿意申请具有弹性的工作,也会愿意为了弹性工作降低自己对薪酬的要求,但弹性工作是否会有更好的工作体验需要进一步验证。

  智联招聘人士表示,在实际工作中,真正享受弹性工作的只有10.7%,雇主们可以结合实验数据,在弹性工作上多做探索,在保障公司纪律严明、管理有序的基础上,给员工更多支配时间的自由,或许能在不小的程度上提升员工的工作体验。

  记者 黄阳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