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续举办三年,第四季已盛大开启 “城门挂春联”打造创新文化传承典范
2018-11-28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敏  
1
听新闻

  从2016年起,南京人过春节就多了一份期待——一座座南京城门上,挂起了巨幅喜庆的春联。无论是散步在秦淮河畔的中华门,或是徜徉在玄武湖畔的解放门;抑或是走过白鹭洲旁的武定门,来到阅江楼旁的仪凤门。这红红火火、又极富艺术内涵的城门春联,已然陪着南京市民度过了3个新春佳节。

  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市文广新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主办,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晨报、南京城墙保护基金会和南京城墙研究会联合承办,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协特别支持的“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其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成为了创新文化传承的新典范!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包括南京12座城门在内的江苏共40座城门,向全球征集2019己亥年春联,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南京开门红”正式升级为“江苏开门红”,将这喜庆播向江苏大地!

  影响力遍布海内外

  历经650年的南京明城墙,是世界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城市城墙;贴春联,是世界各地华人过春节的标志性动作;书法,则是中国汉字最美的表现形式。而“城门挂春联”,将这几样最能勾起“乡愁”的文化结合在了一起,3年来深深吸引了世界各地华人的心。

  3年来,“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融合新华报业集团全媒体资源,以2000万用户的客户端、微信、微博作为发布助力,让全球目光聚焦南京城墙,进一步扩大了南京城墙的影响力;活动带动万余人(次)投稿; 网络点击量超350万次,新华网、新浪网、凤凰网、网易、搜狐均进行大规模报道,海外媒体欧洲时报、美国侨报等也进行了发布,项目影响力蜚声海内外。

  马来西亚华裔林声耀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参加征联活动,他认为,通过两行文字,便可让城墙说话,“想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可以从这一扇窗开始。”

  赞誉声络绎不绝

  连续3年岁末将至之时,南京的中华门、中山门、仪凤门、神策门等古老城门上挂起大红春联,这一景象已深深嵌入南京老百姓心中。

  一对90后小情侣曾在武定门下拍照。女孩试图把高大的城门、红彤彤的春联全部装进自己小小的手机镜头里,“这张照片是想拍给爸妈看的。南京到处挂起了城门春联,正好给他们拜个早年,告诉他们,我们很好。”

  一位有趣的袁伯伯说:“早上就来拍东边的门,中午去拍南边的门,下午太阳往西了,我就去拍西边的门,这样跟着太阳拍下来,才能把城门拍得美!”

  著名考古学家贺云翱正是为“中国明清城墙”制作申遗文本的学者。他表示:“城门挂春联的呈现方式,是真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给了“城门挂春联”一个大大的赞,表示这种传统文化要素叠加的方式非常棒。

  2017年岁末,“城门挂春联”活动被列为南京城墙研究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成果。今年,“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项目更是获得江苏报业2017-2018年度经营项目中的“卓越创新奖”!

  创新力持续提升

  “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从一开始便深深注入了创新传承的基因。这一活动将南京明城墙这一物质文化遗产与存在人民群众中的诗词文化、楹联文化、书法文化巧妙融合,并在春节这一传统喜庆佳节中呈现,不仅向海内外普及了中华文化,也提升了南京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在2018年的活动中,主办方在这些传统文化基因之上首次加入金箔元素。不但为城门春联增光添彩,更使“城门挂春联活动”汇集中华五大传统文化于一身。

  而今,“南京开门红”升级为“江苏开门红”,40座城门一齐征联,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已然催生出了更多创新创意、才华横溢的作品。

  同时,“城门挂春联”是一个集线上线下为一体,有着多重互动性的活动。

  2017年活动开启之后,主办方联手推出了一款可以在手机上互动的游戏。用户可在游戏中选择任一城门挂上春联,再转发给朋友作拜年之用。2018年,全民拍活动开启。许多摄影爱好者纷纷发来各自镜头里呈现的城门春联。

  2019年的“城门挂春联”活动已然开启!让我们期待和畅想,这一年的中华门上,又将挂出怎样气贯长虹的对联。这一年的城门春联,又将引出多少温情故事……

  记者 仲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