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过半上市公司股权有质押 多地成立“救援基金”助企业“解困”
2018-11-26 0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近两年,上市公司大股东们为了用钱,多数选择质押手中的股份,不过随着A股市场行情走弱,一些质押已经无限逼近平仓线。为了缓解上市公司大股东高质押率问题,近日,江苏省内,特别是上市公司集中的苏南地区成立了各类“救援基金”,帮助高质押大股东解困。

  省内过半上市公司股东质押股份

  根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江苏所有上市公司中,截至11月21日,有230家公司控股股东存在质押股份的情况,占到江苏全部上市公司比例的57.79%。这其中,有14家江苏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质押率达到100%,另有39家公司控股股东质押率小于100%,但超过90%。不过,控股股东质押率超过50%的公司达到了135家。另外,江苏所有上市公司中,有279家存在股东质押股权的情况,截至11月21日,处于质押的股票总市值为5108.72亿元,占到江苏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4.71%。

  作为从苏州走出去的新材料龙头企业,康得新是中小板的白马股代表,业绩亮丽、成长性良好,机构持仓众多。按照11月7日市值计算,康得新在A股中小板企业中排名第16位。不过,公司股价的短期表现并不理想。今年11月6日,公司携一纸继续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公告复牌,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连续两个一字跌停之后,公司在11月8日紧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股价的连续下跌,直接带来了大股东股权质押危机的隐现。截至11月初,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持有康得新8.5亿股,其中质押股份为7.9亿股,占康得集团持股的92.63%,公司股价连续下跌后,康得集团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高企。

  截至11月23日,润和软件股权质押比例为31.71%,质押股份为2.53亿股。虽然质押股份比例没有康得新那么多,但润和软件股东并不轻松,其今年9月解除限售条件的11645.33万股、1月再融资定增的8132.61万股以及大股东增持和员工持股计划,皆处于浮亏状态。根据记者统计,润和软件的最高市值出现在2015年6月4日,达到355.49亿元,但时至2018年11月23日,其股价当日收盘为10.36元,其市值也仅为82.51亿元。这与公司董事长周红卫在2017年提出的“5年内润和软件将成为千亿市值企业”的目标相去甚远。

  省内多地伸出援手救助上市公司

  针对上市公司高质押带来的风险,政府部门纷纷通过成立基金、收购股份等方式帮助相关公司。如张家港城投和东吴证券出手,拟出资27亿,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缓解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质押率困境。苏州高新区组织各参与方设立不超过25亿的专项基金,用于降低胜利精密控股股东高玉根的股权质押率,并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

  南京国资混改基金收购了润和软件4000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5.02%,也成为本地首单针对民企纾困项目。公告显示,此次交易润和软件每股转让价格为10元。混改基金此次为战略投资,本次投资基于对公司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同时也是为了加快支持区域民营企业、实现优质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推动资本与技术的有机结合,助力南京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名城。公司表示,混改基金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润和软件股份。

  根据江苏金融圈等机构披露的信息,苏南多市都在出台措施,进一步支持区域民营企业。

  南京拟成立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基金,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原则,采取股权、债权等方式向上市公司等重点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化解上市公司等重点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常州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本地上市公司发展情况和救助办法。常州市国资委、东海证券正在联合相关金融机构组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预计首期规模30亿元,由债权、股权两类产品方式组成。无锡曾召集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召开座谈会,拟出台指导文件帮助纾解困难。

  多方共同发力相关公司前景看好

  记者了解到,尽管得到了外面的助力,但各家上市公司都在通过股票回购等方式维护股价稳定,展开积极自救。

  11月22日晚间,润和软件发布回购报告书称,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同时为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的投资者回报机制,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或注销以减少公司注册资本。公告显示,本次回购股份拟使用的资金总额为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且不超过3亿元,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1.50元/股。

  康得新11月23日晚间对外公告称,根据新修订的《公司法》及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将回购股份金额区间修订为不低于50000万元、不超过100000万元,并对回购方式进行了修改,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据了解,基于目前公司股价持续低迷,不能合理反映公司的价值,为切实保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根据新修订的《公司法》,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回购公司股份。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很多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跌,甚至已偏离公司真实价值,再加上政策支持,因此,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高管纷纷选择回购股份以期稳定股价,是意料之中的事。从短期来看,企业回购股份将增加资金流入和市场交易活跃度,会给资本市场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有利于修复市场信心;从中长期看,将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和明确长远发展战略,有利于企业员工的稳定性和提高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发展潜力。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