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行】守护“湿地桃源” 涵养特色小镇 大纵湖镇:产业兴生态美相得益彰
守护“湿地桃源” 涵养特色小镇
2018-11-25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讯 盐城西南、里下河腹地,盐城市盐都区大纵湖镇如它的名字一样,湖荡纵横、水网交错。

  40年前,远离中心城市的大纵湖镇虽水道通达,但却是苏北传统农业镇。如今,大纵湖镇已拥有国家生态镇、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特色小镇5张“国字号”名片。“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组认为,坚持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同步发展,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生态环境建设,大纵湖镇走出了一条产业与生态环境相得益彰的特色小镇发展新路。

  智造未来,水乡“涂”上新色彩

  “将年销售额1个亿的企业整体搬过来,从考察到拍板,我们只用了4个小时。”11月21日,站在盐城市联群电子厂房前,负责人胡勇目光笃定。

  因企业需整体转移,几个月前,苏州客商胡勇从一处考察地返回,途经大纵湖镇,便“多看了一眼”。胡勇说,除环境美、政策好,他更看中大纵湖人的真诚。

  “联群落户,企业70多名员工一人不落全部跟来。这样有凝聚力的企业,我们能不欢迎?”大纵湖镇党委书记冯林宏说。70多人的团队从苏州搬来,得到“移民式”安家服务。让胡勇感动的是,10月底企业才搬来,9月初,联群员工的5名孩子已被安排到盐城的学校读书了。“大纵湖把我们当自己人,我们拿这里当第二个家。”联群落户后,紫宇科技、杨麟电子等企业也从苏州跟了过来。

  用诚意吸引培植新兴产业的同时,大纵湖镇帮助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通过设备与产品的智能化改造,提升竞争力。茶吧、网吧、图书馆、KTV……在剑桥涂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不出厂便能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走进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意大利萨瓦尼尼钣金柔性智能系统将剪板、折弯、冲床三种数控车床的功能合而为一。公司副总经理商叶峰说,过去15人一周的工作量,现在一人一天即可完成。

  从传统农业镇,到全国涂装产业基地,大纵湖镇的华丽“转身”,缘于改革开放初期,一批农民企业家走出田头,把握商机,勇闯市场,从一根小小的电加热丝起步,发展到加热器、化纤机械、涂装设备。尤其是涂装设备,自1984年创办盐城首家涂装设备制造企业后,便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逐步成为大纵湖镇的支柱产业。如今,大纵湖镇与吉林大学合作,成立涂装产业研究院,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增强核心竞争力。龙头企业剑桥涂装经过15年的探索与发展,已成为国内从事涂装及其成套设备设计、制造、安装与服务的专业厂家,连续7年税收超千万元,今年预计销售2亿元。

  生态湖荡,打造“最美水地标”

  小雪至,30平方公里的大纵湖依旧缤纷多姿,湖荡湿地秀美迷人。作为苏北里下河地区最大最深的湖泊,大纵湖已从昔日的荒滩湖荡,变成今天的江苏“最美水地标”。

  “周末及小长假,上海、苏州、无锡等地游客喜欢来这里休闲观光。景区年吸引游客超150万人次,实现旅游产值1亿多元。”在国家4A级大纵湖旅游景区常务副总经理曾榕海眼中,湖荡就是“绿水青山”。特别是14万平方米的天然芦苇滩,茂密繁盛,经过打造变身芦荡迷宫,3条主航道总长近8公里,66条水道蜿蜒曲折,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水上游乐体验。

  “退渔还湖、引江入湖、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四大保护工程加快了旅游业发展步伐,同时,大纵湖影视城、环湖景观大道、滨湖公园、房车露营地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的建设又促进旅游产业由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升级。”冯林宏说,大纵湖景区已成为集娱乐、观光、休闲、度假、采风、科考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和生态旅游度假胜地。

  好生态也鼓起群众的钱袋子。冬日午后,花垄村王发生态园内,50亩鱼塘果树环绕,水中白鹭、野鸭等“外来客”悠闲觅食,塘中小岛上,鸡鸭鹅信步。塘边,几十只黑羊涉水食草。“这里所有食材都是最新鲜的,游客现吃现取。”生态园主人王发几年前承包这片水面,看到相邻的大纵湖景区旅游不断升温,便在鱼塘边建起生态园。“游客不光为吃饭而来,他们更喜欢抓鱼追鸭,抢着体验土灶烧菜。”今年国庆长假,生态园天天爆满,收入近20万元。

  秀美田园,卖农产品也“卖风景”

  紧挨着大纵湖的三官村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走进三官农庄,57幢别墅错落成群,别墅北侧是64栋新建的安置房。跟着三官村党总支书记耿晔成,记者一路走一路看。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正在发货,刚刚过去的“双11”,中心销售大纵湖特色农产品400多万元。农家乐园、望湖阁、爱情岛、民俗文化展示馆……农村、农业加入旅游元素,不仅变得生动耐看,也给农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三官农庄获评我省首批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带动150位村民就业。

  目前,大纵湖镇8.6平方公里的集镇已建成百亩休闲公园,新增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一批层次高、环境美的小区拔地而起,美化、绿化、亮化不断提升。镇里还投入近亿元整治农村环境,对20个村居、66个自然村建立垃圾清运、绿化管护等“五位一体”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还原秀美田园。

  大纵湖镇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壮大有机稻米、果蔬等产业,统筹谋划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在苏北首家农业现代化、种植规模化的七星农场,5000亩农作物全部采用物联网技术,全程管理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生产的“七星谷”有机稻米,价格是普通大米市场价5倍以上。而农场开辟的50亩用红、黄、绿等彩色水稻组成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稻田“艺术画”,让农村田园变公园,农业变得有故事、有内涵,成为既卖农产品又“卖风景”的地方。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