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抑郁了,今后查血就可能查出来 寻找抑郁症“生物学标记物”,南京专家有了新突破
2018-11-21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因为抑郁症离开的明星有很多,现在大众对这个疾病的了解也越来越多,但在治疗上一直缺乏理想的治疗药物。“医生诊断抑郁症主要靠量表、问诊,容易发生漏诊,我们现在已经发现了抑郁症的一种生物学标记物,环状RNA DYM,今后抑郁症有可能像量血压、测血糖一样有个确认的指标,一些药物也有可能以此为基础开发出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张志珺教授介绍。

  抑郁症可能有“标记物”

  “医生判断一个患者有没有患上高血压,可以根据血压读数结合头晕等症状,但抑郁症就没有像血压这样的一个生物学标记物。”东南大学医学院姚红红教授介绍,医生判断患者是否得抑郁症,主要依据的是医生的问诊、患者的症状、量表评分,也就是说是根据表象来诊断,这就有可能带来诊断过程中的漏诊和误诊。

  东南大学医学院姚红红教授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张志珺教授、谢春明研究员课题组共同开展的一项研究已经历时3年多,研究结果11月9日在线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分子精神病学》期刊上。简单来说,在这项研究里,南京专家们找到了一个很有潜力的生物学标记物,它有可能成为抑郁症诊断的标记物和药物治疗的靶点。

  标记物来自体内“暗物质”

  我们知道,细胞中有DNA,有RNA。RNA其实按照是否能够编码蛋白质还分为两种,能够编码蛋白质的RNA只占5%。以往大部分非编码RNA都被看成身体的“暗物质”,它们的作用长期被忽视了,对它们的研究也没有那么深刻。此次发现的抑郁症生物学标记物的“潜力股”——环状RNA DYM,就是这种非编码RNA中的一种。

  “我们在动物抑郁症模型上发现,有特定抑郁症表现的老鼠,它们的环状RNA DYM都降低了,而当我们通过干预基因表达将环状RNA DYM提高后,老鼠们的抑郁症状都改善了。”姚红红教授说。张志珺教授告诉记者,他们在和动物模型有同样症状的抑郁症患者身上也观察到了类似的变化。“这是一个初步的验证。”张志珺教授表示,在研究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不同人种、不同抑郁症状、不同年龄段等情况下,这个指标是否还灵敏、和哪些关联更大,都需要一一验证。如果确实被证实,那今后就有被应用到临床的可能,可以开发出一些快速检测的试剂盒,对抑郁症进行快速筛查诊断,一些针对抑郁症的靶向药物也能被开发出来。

  通讯员 程守勤 崔玉艳

  记者 杨彦

标签:抑郁症;标记物;今后;可能;教授;张志珺;症状;研究;姚红红;诊断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