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表废弃8年还在产生水费
2018-11-21 07:0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最近,常州人韩先生向现代快报反映,他家弃用8年的水表一直在产生水费,水表实际示数没变,自来水公司抄录水费数据却一路高涨。他因此怀疑自来水公司对用水数据造假。11月15日,常州市通用自来水有限公司向现代快报记者回应,由于该用户家水表和邻居家的安装在一起,抄表员搞错了顺序,将邻居家的水表示数录在韩先生家名下。目前,自来水公司方面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向用户解释,表示将退还多收的水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体佳 文/摄

  家里正常只用一个水表,却产生了两笔水费

  家住常州翠竹新村的韩先生最近发现,家里正常使用一个水表,结果却产生了两笔水费。据韩先生介绍,2010年前后,在对翠竹新村小区房屋进行装修时发现,他们一户人家安装了两块水表,“就把其中一个水表废弃不用了,水管也堵住了。”

  2012 年前后,房屋装修结束后,他们就搬进去居住了。“前两年没发现有什么异常。”韩先生称,问题从2013年底出现,那时起,家里每个月都会被收取两笔水费, “一笔是正常使用的那个水表产生的,还有一笔是废弃的那个水表产生的。” 由于每次多出的水费不多,并没有引起韩先生及其家人的重视。直到今年10月,废弃的那块水表竟产生了145元水费,已经赶上他们一家正常用水量了。

  随后,韩先生又调出了近几年的用水情况和缴费记录,“那块废弃表已经生成的用水示数为409度”。

  “自来水公司说,数字都是人工抄录的。我们家里废弃的那块表上明明显示的是00001,为什么填写进收费表的数据却逐渐增加到了400多?”

  回应:抄表员对错号了,将退回多收水费

  “这个事情我们确实有过错,在接到用户反映以后,我们就第一时间派人过去了解情况,并向用户做了解释。”11月15日上午,常州市通用自来水有限公司天宁营业部主管康女士向现代快报记者回应,韩先生居住的楼栋属大户型,当初在建造时,每户都配备了两根自来水入户管道,安装了两块水表,“一个供厨房,一个供卫生间。”此后,房屋交付后,部分业主将房屋内水管打通形成环线,只使用一根入户水管。另有一些用户继续保留使用两根水管。

  “一户人家的两块水表是分开来装的,一个表箱里六块表,单元楼每户一块。”康主管解释称,韩先生家弃用的水表箱内只装了4块表,“应该有两家销户拆掉了”,这就导致原本水表顺序错乱了,抄表员对错了号,错将一楼邻居的水表示数算在了韩先生家,而将韩先生家的水表示数算成了邻居的,“两家对调了。”

  “以前没有接到反映,所以我们也没有察觉。”目前,自来水公司已向韩先生家人致歉,并取得对方理解,“多收的水费会如数退还到用户卡上。”

标签:水表;佳文;快报记者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