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长江大桥年底恢复通车,过江公交将优化 近期将分批发布方案征求市民意见
2018-11-19 08: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葛妍) 封闭维修27个月之后,长江大桥即将在年底通车。昨天,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过江公交线路的布设将综合考虑江北地区发展变化、当前多条过江通道资源的综合利用等因素,在尽量满足市民需求的情况下进行整体优化。近期,交通部门将分批对公交优化方案进行公示,征求市民意见。

  据了解,大桥封闭前,共有29条公交线路经过长江大桥,其中包括4条夜间线路。由于桥北板块的四大楼盘居住量大,加之原高新区、大厂板块居民较多,因此长江大桥一直以来都是过江公交线的最主要通道。大桥封闭后,过江公交线路分流到扬子江隧道和长江隧道,现状过江公交线路共计20条,其中扬子江隧道14条(含3条夜间线)、长江隧道6条。

  调查显示,由于大桥封闭施工,乘客对过江公交的满意率下降到76.7%,低于85.3%的南京市总体公交满意度。与此同时,承担着过江重任的地铁3号线,客流量上升到23.7万人次/日,已呈饱和状态,在有的站点,乘客需要等待几趟才能上车。

  根据第三方进行的1061份问卷调查统计,原转移至地铁、轮渡和小汽车的过江客流,约有70%意愿乘坐公交车过江。大桥封闭前过江公共交通客流量为17.6万人次/日,预计大桥开通后过江公交客流为14.5万人次/日,降低20%左右。这主要是因为部分市民已经习惯乘坐地铁出行和扬子江隧道、长江隧道机动车通行免费,另有一部分乘客选择以私家车的方式通过大桥。

  据悉,目前地铁过江客流已占到全部公共交通过江客流量的73%,大桥开通后,虽然地铁过江客流将部分分流到公交线路,但地铁在过江交通体系中仍占据主体地位。因此,此次过江公交线网优化的原则和思路,将充分发挥地铁在过江公共交通中的优势,加强过江公交与地铁的接驳换乘;过江线路将按照“就近原则”选择最近的过江通道,改变过去主要依靠长江大桥一条通道的局面。线路过江后,将与江南的地铁站进行接驳,方便市民快速进入主城;在过江通道周边人员密集的区域,将开通直接过江的公交线路,减少江北区域内线路与过江线路之间换乘次数;填补地铁线网辐射范围之外的空白片区,保留一定的地铁应急线路。此外,为疏解地铁3号线高峰客流,大桥还将适时增开高峰区间过江线路。

  过江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将于近期分批进行公示,征求市民意见,并根据市民意见,对方案进一步完善。

标签:公交;线路;大桥;地铁;长江大桥;年底;交通;市民;隧道;优化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