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宁全省首创第三方排查食企风险 市食药监局:明年将在全市推广
2018-11-19 08: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蒋伶俐 记者 邹伟) 去年11月,江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首创引入第三方进行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一年过去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一新机制成效明显,并将于明年全市推广。

  长期以来,食品生产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生产水平低、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不高、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但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地方标准及各种食品生产工艺又特别繁多、复杂,现有的行政监管人员专业知识和技术力量很难与监管实际相匹配。

  “江宁区这一情况更加突出。全区取证的食品生产企业共有316家,占了全市总数的40%以上。其中,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占比近90%,而且乳制品、肉制品、糕点等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数量较多。”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魏宏伟介绍,为破解这一监管困局,去年11月,该局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通过公开招标遴选出2家专业机构——江苏中食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和技术培训,协助监管部门对食品生产企业实行“靶向性”监管。

  江宁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科长薛军介绍,风险排查包含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结果、生产过程控制、贮存及交付控制、从业人员管理等51项条款,非常全面细致。目前,第三方机构已协助完成193家食品生产企业的风险隐患排查。其中,172家已完成问题整改,21家正在整改中。

  位于江宁滨江开发区的南京桂花鸭(集团)有限公司,是接受风险隐患排查的食品生产企业之一。记者在该公司探访时看到,生产车间干净整洁,材料堆放规范,台账清清楚楚。该公司总经理夏青说:“作为一家知名食品生产企业,我们一直非常重视食品安全,所以特别支持第三方机构无偿帮助我们排查风险。而且也确实帮我们发现了几个被忽视的小问题,比如公司里有台分析天平,摆放的地方潮湿度偏高且使用年限较长,可能会影响实验试剂的配比精度。第三方提出后,我们觉得很有道理,于是花几万元重新买了一台,并安放在合适的位置。”

  中食信公司总经理唐晋介绍,从排查情况来看,食品生产企业最大的需求是对最新的食品生产标准、法律法规等不太熟悉,都希望能给他们多做培训。

  “江宁区市场监管局首创的第三方排查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机制,是从源头防范食品安全的有力创新之举,为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探出了新路。”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处处长王颖表示,通过实践来看,该机制至少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公益性、科学性;二是实现了精准监管、全程监管;三是实现了社会共治共赢。明年,市食药监局计划在江宁成功探索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第三方排查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机制。

标签:食品;生产;江宁;食企;企业;风险;第三方;排查;监管;监管局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