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跨境服务助推苏州民企走向世界舞台
2018-11-16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银行作为唯一的银行类综合服务支持企业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开户银行和战略合作伙伴,依托海内外一体化经营优势,为参会企业搭建起国内外投资、技术交流和贸易合作的桥梁。在本次“进博会”上,苏州地区共计有百余家企业参加了由中国银行主办的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并完成多项签约。

  在当下金融产品趋于同质化、缺乏差异化的情况下,苏州中行以“苏州流程”创新推行科技金融“SIP”模式,为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以“0传票”“0复印”“0盖章”“0回单”,1次签名、1次审核,为客户提供即办即走的智能服务;特别是发挥“跨境金融服务”这一“看家本领”,以海内外一体化竞争优势领跑同业,成为“走出去”客户的首选银行。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跨境经营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自2010年成功争揽了当地首笔跨境人民币业务后,我们始终将跨境人民币业务作为战略重点业务,完善跨境产品体系,打造科技金融、跨境撮合平台等中行特色产品,为全球中小企业搭建互联互通的平台,助力多边贸易合作。”苏州中行纪委书记冯勇智向记者介绍,自跨境业务开展以来,苏州中行已累计为超过2000家企业提供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业务总量超4000亿元,居苏州市首位。去年年末,苏州中行在跨境业务方面以22.37%的市场份额领跑全市。

  优化跨境服务,实质上是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以跨境撮合业务模式为例,苏州中行通过搭建中小企业信息库后将对客户进行配对,交流达成初步意向的中外企业安排实地考察,最终促成合作。在此过程中,中国银行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开展跨境投资与贸易。目前,该行已开设47场跨境撮合活动、涉及五大洲80多个国家,吸引了2万余家企业的参与、已签订1万多项合作意向。

  作为传统名茶碧螺春技艺的重要传承者与品牌发扬者,此次进军“进博会”的苏州东山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对苏州中行的跨境服务有着深刻感受。

  “在苏州中行的牵线搭桥下,使得我们也有机会参加‘进博会’,与世界各地的茶商茶企沟通交流,不但让我们获得了新的业务机会,也拓宽了眼界和思路,十分有利于后续自身发展。”苏州东山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少云饶有兴致地谈论起参加“进博会”的见闻,“借助中行平台,我们在‘进博会’上已与来自巴西和肯尼亚的两家企业签订了意向协议,接下来,我们将突破制茶技术,创新制作近28项新品种的高端茶。”

  企业认可,金融机构服务创新更有动力。为了更好开展跨境业务,苏州中行还在深入研究政策的基础上,不断做好各项“自选动作”。今年6月28日,江苏省财政厅、商务厅联合发布了《江苏省“苏贸贷”融资业务实施方案》, 为支持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出口型外贸企业服务领域,苏州中行迅速推出“中银外贸通宝”,在“苏贸贷”风险补偿基金的基础上,结合企业的纳税销售、进出口、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投保情况以及在苏州中行的结售汇、外币存款数据,为企业提供授信服务。

  “为了倡导诚信纳税、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我们还推出中银税贷通产品。”苏州中行中小企业部团队副主管沈斌介绍,中银税贷通以中小企业纳税数据、纳税信用评级等信息为主要依据,向纳税记录良好且符合信贷工厂准入标准的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通过在服务优化、产品创新上“做加法”,苏州中行为苏州民营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当前,苏州成长出一批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为主的科技型企业,企业在创新意识和金融需求上均较强。”沈斌说,这些高新科技企业在商业模式、信贷特点上与传统企业有较大区别,这便倒逼传统银行在服务与产品上进行跟进。

  “苏州中行通过专业的团队、软性的服务,在融资、跨境业务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现在我们在马来西亚的关联公司,也成为了当地中行的客户。本次‘进博会’上,我们借助中行平台展示公司的产品,提升了公司的形象。”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曾昭孔向记者介绍,苏州中行不仅为企业提供资金服务,更为企业提供平台服务,将其本身所携带的网点资源带向企业,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的经营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集团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海外机构,紧跟人民币国际化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苏州中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周萍说,苏州中行将持续提升跨境服务能力,挖掘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利用中国银行在结算、清算、融资、担保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着力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解决方案,为民营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提供全程服务、保驾护航,陪伴优质民营企业共同走向世界舞台。

  王俊杰 盛 峥

标签:企业;服务;跨境;苏州中行;民企;业务;我们;提供;苏州;金融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