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方联手研发禁毒“黑科技” 头发“验毒” 五分钟出结果
2018-11-16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毒品违法犯罪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启动会14日在中国药科大学举行,来自各方的专家汇聚一堂,携手探索对抗高科技毒品的破解之法。

  中国药科大学依托“国家禁毒办—中国药科大学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联合一线禁毒国家队等10余家单位,组成了禁毒项目产学研用研发团队。“准确监测毒品制贩吸等情报信息,对于打击毒品犯罪、开展毒品预防、减少毒品危害具有重要作用。”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总工程师王优美表示,“必须要有高尖端的技术人才参与到日常禁毒工作中来。”

  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内,已有数台高端仪器投入毒品的鉴定研究工作中。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博士后杨大松介绍说,毒品进入人体后,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毛囊,毒品原体及其代谢物会被毛发中的角质蛋白固定,并保留在毛发中。按照现在水平,单个头发样品的检测5-10分钟就能完成,成批量样品检测1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下一步他们将研制小型便携的毒品检测仪器,这样也方便公安机关在各个关卡的排查。 (葛灵丹 郑诗翌)

标签:验毒;毒品;头发;中国药科大学;五分钟;结果;技术;禁毒;关键;工作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