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客机高速滑行突然中断起飞
2018-11-14 07:1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记者 刘伟娟)一架飞机在跑道上高速滑行,突然中断起飞,原因竟是跑道末端还有架飞机……11月13日,这一惊险的一幕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演。现代快报记者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获悉,当事航班为上海飞往底特律的DL582。事发后,该航班被取消。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DL582航班由达美航空执飞,机型是空客A350,机龄为1.5年。13日当天,DL582航班原计划11:20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全程11463公里,飞行时间13小时32分钟,计划于当地时间12:12抵达底特律。然而,DL582航班在起飞过程中,突然中断飞行。网传视频显示,该架飞机中断飞行后,有消防车对着飞机喷水。有业内人士称,这是在向飞机的主起落架喷洒液体降温,防止因刹车过热造成轮胎泄气或起火。

  13 日下午,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发布通报——《浦东机场日航飞机涉嫌跑道侵入导致达美航飞机中断起飞》。通报中称,2018年11月13日,达美航空 A350-900飞机执行浦东至底特律航班,使用34L跑道起飞滑跑时,观察跑道末端一日航B787-9飞机侵入跑道,机组立即中断起飞。对此,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正在开展调查。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类似事件在上海虹桥机场发生过。2016年10月11日,一架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320型飞机在虹桥机场执行航班起飞过程中,发现另一架A330飞机准备穿越跑道,A320机长判断后决定继续起飞,后续飞行正常。当时两架飞机垂直距离仅19米,翼尖距13米。10月14日,民航局通报“10·11”上海虹桥机场跑道入侵事件的初步调查情况,“东航两客机险相撞,是一起塔台管制员遗忘飞机动态、违反工作标准造成的人为原因严重事故征候。性质极为严重,属A类跑道入侵。”

  那么,一架飞机起飞过程中,发现跑道上有另一架飞机入侵,是该继续起飞还是该立即中断起飞?据业内人士透露,在飞行安全中,飞机的起降过程尤为重要,也是事故频发时段。遇到类似情况,跑道上的飞机无论是继续起飞,还是中断起飞,都是很危险的操作。这个要视具体情况判断,包括发现的时间早晚,两飞机之间的距离等。

  链接

  飞机跑道相撞

  曾造成583人死亡

  1977 年3月27日傍晚,位于西班牙属地加那利群岛的洛司罗迪欧机场发生波音747跑道相撞事件。由于发生事故的两架飞机都是满载油料与人员的波音747大型客机,因此事件造成两机上共有583人在“地狱之火”中丧生,其中,荷航飞机上的248人全部遇难,泛美航班上则有61人奇迹般得以生还。综合

标签:飞机;跑道;航班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