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容院九价宫颈癌疫苗 卫生部门称既不合法也不安全
2018-11-14 07:0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打九价HPV疫苗不用跑外地了?”11月13日 ,有市民拨打现代快报热线96060报料称,南京有一家医疗美容院可打九价宫颈癌疫苗,还有一段市民接种疫苗的视频。

  目前,还没有消息称南京可以打九价HPV疫苗,该医疗美容院的来源正规吗?美容院有打疫苗的资质吗?冷藏箱运输是否有危险?对此,现代快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现代快报+/ZAKER

  南京记者

  于露 马壮壮

  美容院用冷藏箱从韩国带回疫苗

  11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以咨询者的身份,来到建邺区这家名为歌美晞的医疗美容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当天上午已有5位顾客接种,一针的价格为3600元左右,共三针,到第六个月完成三针的接种。

  “我们早几个月前就开始预约了,因为一直都没有货,两个月前预约的客人现在才打到,今天是第一天(接种)。”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预约很火,如果要打,还可以给些优惠。

  当记者提出“是否有接种九价HPV疫苗的资质”时,对方表示,“我们属于医院,是有医院资质的,可以打。”在该医疗美容院一楼,记者看到了该工作人员所说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是建邺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2018年5月14日颁发的。

  南京目前还没有可以打九价疫苗的官方消息,那这些疫苗都是从哪来的呢?该美容院员工表示,疫苗是从韩国“人肉”带过来的,“确保是默沙东的疫苗,我们是用冷藏箱保存带来的,保证安全。”

  在美容院打疫苗主要是图便宜

  在现场,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刚刚接种过九价HPV疫苗的三位女士,她们都说没有什么感觉。其中一名女士称,本来打算去香港打,后来那边的疫苗一直缺货,因为担心第三针缺货会白打,就选择了这里。“这里能保障三针都能打到,我有朋友去香港打了第一针,后面没预约到,然后又重新开始打。”

  另外一名接种者告诉记者,本来还准备带女儿来接种。“我们做的功课肯定比你多,他(美容院员工)说你放心,我们的疫苗有二维码可以扫,保证不是假货。”该消费者称,“我算了下成本,在这边打要便宜不少,来回机票和住宿三次,不算吃还有购物,也要一万六千多,这边就一万零八百元。”

  在医美机构打疫苗,合规吗?

  建邺区卫生监督所:必须具备预防接种资质才能注射

  11月13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致电管理疫苗质量的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保化科,该科工作人员称会尽快查看。

  当天16:40,该科工作人员致电记者称:“我们派执法人员去检查了,没有发现九价HPV疫苗,对方也称自己没有九价疫苗。我们通过区疾控中心询问,目前江苏是没有九价HPV疫苗的。”巧的是,记者刚好5分钟前电话咨询该美容院,员工坚称“有疫苗,且次日就可以接种”。

  南京市建邺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称,不管是美容医院,还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必须具备预防接种的资质才能注射。“跟医疗机构没关系,有证件,然后接种人员又有资质的话,资质都全的话是没问题的。”该工作人员表示,后期将会对该美容院进行检查。对此,现代快报记者也将继续跟进此事。

  从国外“人肉”带回疫苗,合法吗?

  卫生相关部门:私自从国外带回疫苗不合法,通过冷藏箱运输也是不允许的

  使用冷藏箱“人肉”运输的九价HPV疫苗是否会影响到疫苗效果?会不会存在风险?

  建邺区卫生监督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市民接种的疫苗都是要经过我国药品管理部门的认证,如果真是个人携带疫苗入境,即使该医疗美容机构使用的九价HPV疫苗通过了韩国的认证,私自带来中国也是不合法的,不可以给市民接种。

  同时,使用冷藏箱运输疫苗也存在很大风险。建邺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南京暂时还不能接种九价HPV疫苗,二价和四价的HPV疫苗都来自市疾控中心,不可私自采购,并且保存条件也相当严格。“从市疾控中心到接种点,都是用专业的车辆运输,并且保证全程冷链、全程监控。”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办医疗机构通过冷藏箱运输HPV疫苗肯定是不允许的,不符合疫苗的保存条件,私自接种有可能发生危险。

  江苏正在积极完成

  九价宫颈癌疫苗招标采购

  2018年5月,九价宫颈癌疫苗获得国家批准上市,目前,我国已有北京、海南、长沙等城市可开展疫苗接种。

  那么江苏适龄人群什么时候能接种到九价宫颈癌疫苗呢?

  昨天,记者了解到,九价宫颈癌疫苗尚未正式进入江苏市场,目前江苏卫生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地完成招标采购等流程,具体什么时候进入江苏市场,请公众等待卫生部门的权威发布。

标签:疫苗;美容院;hpv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