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讲好平凡人的故事,增强奋斗者的信心——“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综述
2018-10-21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志敏  
1
听新闻

  10月14日至2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记协主办的“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淮安、泰州和扬州等三市六地。来自全省新闻战线的9位优秀记者、主持人,为各地新闻从业者、机关工作人员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倾情讲述了他们的新闻职业生涯中亲历、亲见、亲闻和亲为的鲜活故事,分享了他们新闻岁月中的欢乐与泪水,展示了江苏新闻工作者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担当,以及深入实际、紧接地气的采访作风,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的职业精神,乐于吃苦、甘愿奉献的高尚情怀。

  讲好平凡人的故事,增强奋斗者的信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奋斗我幸福,团结一心为中国梦努力奋斗。我们的好记者讲故事,就是要讲平凡人的故事,讲奋斗在各行各业第一线的人民群众的故事。把他们的故事讲好了,就能在平凡中见证不凡,就能增强奋斗者的信心。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来鼓舞大家奋斗的信心,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巡讲团领队、省三教办常务副主任周强这样概括巡讲活动的主旨。

  本次巡讲中,连云港苍梧晚报记者杨锐冰讲述了“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坚守祖国黄海前哨开山岛的感人故事。2011年,入职不久的杨锐冰首次登岛采访王继才夫妇,连发两个整版的报道,苍梧晚报成为首个详尽报道王继才夫妇守岛事迹的媒体。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但能安于自己的工作,并努力把它做好,是对每个人最起码的要求。”杨锐冰说,大多数岗位都很平凡,只有更多的人愿意坚守平凡,我们的社会才会少一些功利和浮躁,只有更多的人愿意在平凡中追求非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闯过复兴路上的风风雨雨。这是她7年前报道里的一句话,7年来,她也用王继才夫妇的事迹激励自己,始终坚守在新闻采访一线。

  一个普通的村落,一个平常的名字,因为一支穿着灰布衣的队伍,在1943年进驻而名声鹊起,它就是盱眙黄花塘。盱眙广播电视台记者朱林林7天时间采访了18位新四军老战士及其后代,她讲述了采访中亲历亲见的感人故事,接受她采访的老兵或红二代没有一个是开私家车来的,要么坐公交,要么赶地铁。新四军干部邓子恢的后代邓淮生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可他午饭后还将剩饭剩菜打包,说留明天吃。从他们身上,她看到了新四军后代的勤俭美德;在他们的眼里,她还看到了一种共同的渴望,渴望新四军的故事得到宣传,渴望新四军的精神得到传承。

  张家港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单炜炜以新闻节目《丰翎时间》12年的发展进程为线索,讲述了节目帮助许多新市民融入张家港,与张家港一起成长发展的几个真情故事,反映了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个人命运与国家进步密不可分。

  2005年依托该节目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帮助新市民的爱心组织:新市民爱心互助联盟。关爱新市民、帮助他们在港城圆梦成了《丰翎时间》的愿景。 “他乡风雨飘摇的岁月里,你是我最真的知己。谢谢你给了我们一个流泪与倾诉的家园”,这是湖南打工妹陈西希给节目的来信;宿迁盲人顾翔在节目的帮助下开办了江苏省第一家盲人互助按摩培训班;四川小女孩念念在先心病手术成功后,睁开眼睛说的第一句话是,“谢谢电台救了我,长大后我要和你一样,做一位志愿者”。 这档节目伴随着单炜炜、也伴随着张家港70万新市民走过了整整12年。

  做有情怀的记者,写有温度的故事

  “做有情怀的记者,写有温度的故事,一直是我记者生涯中不懈的追求,我坚信这份荣誉是对我们媒体人最大的肯定和激励!”徐州广电融媒体记者潘璐璐讲述了组织“卖花姐姐”全城鲜花义卖活动,救治3名家庭困难病患儿的故事,彰显了媒体人的社会责任。

  23岁的王雪,是沛县一家幼儿园的老师。父亲长期在外打工,母亲身体不好,从小妹妹誉璇跟着姐姐长大。2015年的一天,誉璇突然高烧不退,全身肌肉无力、皮肤红肿溃烂,经过诊断,誉璇患上一种免疫系统疾病——皮肌炎。妹妹入院一个月,父母花光了所有积蓄,钱从哪里来?王雪毅然决然地扛起了这份责任和重担,她想到了卖花。

  听了王雪姐妹的故事,当时潘璐璐他们的栏目组策划了一期特别节目叫《花香行动》。在2015年合家团圆的中秋节,栏目组启动花香行动。几百位热心市民走上街头,摇身变成“卖花姐姐”,仅一个小时,一千支玫瑰卖出万元,也凑齐了誉璇第一期的治疗费。半年后,小誉璇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

  去年9月,有这样一则网帖引起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杨志敏的关注:重庆一位90后女孩露露剃着光头送外卖。一个花季少女为何要剃着光头送外卖呢?这件事的背后有着什么样不同寻常的故事呢?杨志敏和同事对她们两人进行了多次追踪采访。紫牛新闻记者杨志敏为大家讲述了一则“光头闺蜜情”的动人故事。

  原来燕子和露露是一对一起打工的闺蜜。去年3月,燕子突然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燕子老家远在贵州大山,下面还有弟弟、妹妹正在读书。露露决定独自照料患病闺蜜,拼尽全力帮助燕子战胜病魔。

  从去年3月到11月底,燕子总共经过七次化疗,病情得到了控制。每次化疗都需要剃光头发,对于爱美的燕子是一道很大的心理难关。露露为了说服燕子毅然自己剃了头发陪燕子。

  紫牛新闻的这篇报道一经推出,立即获得央视新闻等众多央媒和其他主流媒体的转发,白血病女孩燕子得到了更多好心人的资助,露露终于给燕子凑够了医疗费用,去年12月4日燕子成功地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露露从全国4千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入选阿里巴巴2017年度全国十大正能量人物。

  范锴是泰州电视台《小范帮你忙》栏目的一名“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的帮忙记者。范锴在演讲中带给大家这样一个真情故事:从去年到今年,一个被烫伤的4岁女孩佳佳让整个泰州揪心,她的父母从贵州来到泰州打工,去年4月1日那天,佳佳不小心坐进了滚烫的开水桶中,佳佳的皮肤和衣服一起垮塌了下来,全身40%的皮肤深度烫伤,危及生命。治疗费要十万,来自贵州山区的佳佳父母根本拿不出来,短短三天,全城行动,募集善款五万多元。同时,他们又联系了“小范帮帮团公益协作单位”——江苏华亿细胞组织工程有限公司,对方同意,免费为佳佳提供手术用的人工皮肤。

  现在,佳佳已经康复了。佳佳的妈妈说:“孩子的小命是好心的泰州人给的,她要让孩子永远记住泰州这座温暖的城市。”

  发扬工匠精神追求新闻精品无止境

  “您一定听说过很多‘富二代’、‘星二代’的故事,‘工匠’二代您了解吗?”扬州报业传媒集团记者赵天的开场白,一下子“抓”住了观众的耳朵。她通过讲述雕版印刷传承人陈美琦、玉雕大师顾铭等匠人故事,让大家了解了扬州大师级工匠的子女在传承、传播工匠精神中的鲜为人知的故事,讲述真切感人。

  在扬州,有一批像陈美琦这样大师级工匠的子女,三四十岁的他们,接过父辈的接力棒,成为古琴、玉雕、淮扬菜等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中坚力量。赵天和采访小组走进大师们的车间和家庭,深入他们的内心,以工匠精神打造的这组系列报道,收获10万+的阅读量,被评为全省报纸好新闻一等奖。

  巡讲中,淮安广播电视台记者周俊讲述了因患强直性脊柱炎瘫痪在床的乡村教师叶海涛,坚守三尺讲台的辛酸与感动;跟别人的三尺讲台不同,叶海涛的讲台,是一张一米多宽的单人床。叶海涛躺在床上,用左手费力地举着一斤多重的黑板,右手拿着粉笔,头部艰难地侧着授课。孩子们则围在床边听课。这就是叶海涛简陋却又爱心满满的“校外辅导站”。从1999年秋季开班,至今叶海涛已经坚持了19个年头了。

  而周俊本人在2018年年初那场罕见的大雪中,因为紧急赶往采访现场,由于积雪融化,田头道路泥泞,右胳膊摔成粉碎性骨折。当时手头还有一些未完成的工作,康复期间,他只能右手打着石膏,左手一个字一个字的敲着键盘。现在他的右胳膊中还打着钢板。他在演讲中表示,他不知道这条右胳膊是不是还能伸直,但是他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脊梁永远挺直。

  同样是在2018年年初的那场罕见大雪中,现代快报记者谢喜卓凌晨2点赶到部队官兵在南京扬子江隧道口的扫雪现场,用镜头记录战士们的辛劳。为了拍出一张与众不同的扫雪照片,他一直守候到凌晨4点左右。当时一辆出租车在等红灯的时候,的哥突然摇下车窗,向路边正在铲雪的战士高高竖起了大拇指。他立刻举起手机,定格下了这样一个美丽瞬间。小谢这一夜的冻没有白挨,这一夜的饿也没有白扛。这张照片被各大中央媒体的网站和客户端转载,各大商业网站也都有转载,总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被网友称为“最美点赞”。

  真情讲述感染听众,座谈交流碰撞火花

  巡讲活动所到之处,一个个感人的好故事,一份份滚烫的真情怀,让正能量直抵每一位听众的内心。也让会后的交流座谈碰撞出火花。

  淮安日报民生新闻部副主任王磊在座谈会上表示,听了各位好记者的好故事,深有感悟,要当一名好记者,需要不断学习。向优秀记者学习,向基层学习,向采访对象学习,还要提高报道策划能力。否则即使一个好故事放在你面前,你也不一定能够发现;即使发现了你也不一定有能力把握住。

  泰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洪斌聆听了每一位记者的讲述,他在座谈会上表示好故事对于我们新闻媒体从业人员来说,带给了我们职业的进取心、工作责任心和干事的真诚心。人总会懈怠、疲惫,或是因为取得了一些成就,或是因为周遭环境的改变,我们都或多或少地忘却了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份职业,忘记了“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的誓言。当聆听这些好记者讲述的好故事后,我想大家都会在内心重新燃起从业之初的火苗,更加积极地对待我们的工作,更富有责任心地面对线索题材,更加真诚地面对我们的观众读者。

  在扬州的媒体座谈会上,与会记者们表示,一个个感人的好故事,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新闻职业理想。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众声喧哗的今天,新闻的专业精神尤为可贵。唯有更加勤奋敬业,深入“走转改”,才能写出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

  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飞在主持当地巡讲会上的一段总结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听了9位好记者的演讲,有感动、有震撼、有唏嘘、有泪水。作为一名听众,我深深感到:这个世界有苦难,但苦难再多,总被更多的爱包围、化解;这个世界有艰辛,但艰辛再多,总被更多的执着包围、化解;这个世界有负能量,但负能量再多,总被更多的正能量包围、化解。当然,这个世界更有美好,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是主旋律,是主方向。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的新闻记者就是更多爱、更多执着、更多正能量和更多美好的发现者、记录者和传播者。新闻工作者需要向先进学习、向榜样学习、提升境界、增强本领、砥砺品质、奋勇担当。用我们的镜头、话筒、笔触记录时代,讴歌生活。让我们的报道直面人生、直抵心灵、讴歌生活、永葆真善美,永远充满正能量。用我们的好作品、好品行向时代致敬!向人民致敬!向我们可爱的祖国致敬!

  巡讲期间,记者们还利用巡讲间隙参观了泰州、靖江和仪征等地的广播电视台,这些单位在媒体融合、节目制作和新媒体运营方面的探索和成绩,也让记者们开拓了视野,获益匪浅。记者们还瞻仰了周恩来故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大家一路巡讲一路学习,一路收获一路提高。(杨志敏)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