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事车祸去世 她照顾其双亲11年
2018-10-18 06:5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十几年前,李东芹在常州一家企业上班时认识了同事唐春燕,因为性情相投,两人成了好姐妹。不料,半年后唐春燕因车祸去世。此后11年里,李东芹把唐春燕的父母当成自己父母看待,每个周末都过去陪他们聊天拉家常,给了失独的他们最长情的陪伴。

  通讯员 张英娟 汝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国庆

  两位老人的世界曾因女儿的离去而崩塌,又因李东芹无微不至的关怀而重建。李东芹用真情、温情,一点一滴积累起生活中的美好,让两位老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同事意外去世,她主动照顾其双亲

  今年32岁的李东芹老家在江苏连云港市。2006年,她来到常州市武进区一家纺织企业上班,认识了与她同龄的唐春燕。温和、人好是李东芹对唐春燕的印象,年龄相仿、志趣相投,两人很快就成了朋友。夜班下班晚,李东芹有时就会住在唐春燕家,并认识了唐春燕的父亲唐国宇、母亲覃凤英。

  但是相识仅半年,唐春燕就在一场车祸中离开了人世。“2007年3月2日,春燕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发生了车祸,离她结婚的日子只差两个月。”李东芹清楚记得好友发生意外的日子。

  唐春燕葬礼那天,李东芹赶往她家。“那天,下午人还很多。”回想起11年前那天的事,李东芹说,当时她就在想,“等参加葬礼的人都走了,晚上就老两口抱着女儿的照片,怎么过?”

  李东芹说,这样的想法一直在她脑中挥之不去。没过多久,她就打电话给唐春燕的父母,决定去看看他们。

  于是,此后几乎每个周末,李东芹都会去陪伴唐国宇、覃凤英。李东芹说,自己的单位在武进区湖塘镇,那时自己尚未结婚,每次去雪堰镇都是坐中巴。去了后,主要就是陪两位老人聊天,然后吃顿他们做的饭。“我把他们当我的父母看待,他们也把我当成了女儿。”李东芹说。

  也正是这样的陪伴,让唐国宇、覃凤英慢慢走出了失独的阴影。

  2008年开始,唐国宇总是觉得浑身无力,慢慢地连走路都走不动,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为肾衰竭。李东芹知道后,与唐家走得更勤了。每次看望,吃穿用等生活用品都会带去,还时常塞钱给唐国宇。有时唐国宇不肯收,她就悄悄放在抽屉里或枕头下,走后再打电话告诉他。

  最长情的陪伴,她把老人当成家人

  上个周末,李东芹又去雪堰镇看望了“老头”“老太”。李东芹说,以前喊唐国宇、覃凤英“叔叔、阿姨”,后来直接喊“老头、老太”,大家都觉得更加亲切。

  这么多年的相处,唐国宇、覃凤英把李东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春燕走了,我又得了这种病,当时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唐国宇说,李东芹成了他们的精神支柱。有一次唐国宇生病住院,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李东芹到了医院后,覃凤英告诉他东芹来了,唐国宇虽然闭着眼,双手却紧紧抓住李东芹的手不放。

  每次李东芹来家里,唐国宇、覃凤英都要准备些自家种的菜给她带回去。“我一开始不要,后来他们看我拿了菜,就特别高兴,我也就不客气了,完全把他们当成自己家人。”李东芹笑着说,现在去看两位老人,经常全家总动员,儿子尤其喜欢去家里有猫狗、桃树、茶树的“爷爷”家,每年暑假还会住上一段时间。周围邻居都知道唐国宇家有门“远房亲戚”,每次来都是大包小包。

  为什么这么多年坚持照顾两位老人?李东芹笑着说,“当时他们失去女儿,我就想着要去看看他们,没想到一看就这么多年下来了。”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丈夫、自己的父母对她的做法都很支持。

   

标签:凤英;东芹;国庆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