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仅是不文明行为,还是违法行为 这些陋习在斑马线前现形
2018-10-15 0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均祥  
1
听新闻

  斑马线,生命的安全线!一直以来斑马线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交通陋习饱受诟病 ,殊不知一个小小的举动,可能挽救一条生命;同样的,一个小小的举动,也会带来巨大的伤害。近日,江北新区交警支队二大队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增加执法手段,在整治过程中,因在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和酒驾、无证驾驶、准驾不符等重点违法行为被一举查获。

  斑马线前露出无证驾驶马脚

  近日,民警张文宇在新华路山潘一村路口开展不礼让斑马线整治,一辆白色越野车由南向北越过停止线,径直冲向斑马线,被张文宇及时拦停。驾驶室内驾车男子武某面露惊慌,张着嘴看着民警。询问中武某称客户的车抛锚在路上,因担心造成路堵着急赶去修理才会与行人抢行,要求民警免罚放行。民警指出对其驾驶证件进行核对后现场开具处罚决定书即可放行,不会耽误太多时间,如有需要还可帮其联系清障车前往救援。自知蒙混无望,武某道出无证驾驶实情。原来武某是某4S店汽修工,因客户车辆抛锚需要上门维修,为图方便,盘算着节假日交警也放假了,抱着侥幸心理悄悄驾驶另一客户的车上了路。

  拿孕妇当借口 与行人抢道

  同一条斑马线上,一辆白色轿车也因与行人抢行被民警周伟拦停。驾车男子陈某摇下车窗,指了指副驾驶位的孕妇称急着带媳妇产检才会与行人抢行,理直气壮地称民警应当人性执法,体谅自己的心情并免于处罚。民警指出在斑马线上和依法正常过路的行人争道抢行是非常危险的驾驶行为,对他人生命构成严重威胁。无法出示驾驶证件的陈某经警务平台核查,早在2013年因毒驾驾驶证件被吊销。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还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

  酒驾也栽在了斑马线前

  10月12日下午,在该条斑马线上一酒驾男子因未礼让斑马线被民警杨帆查获。民警上前告知司机违法行为,发现车厢内散发酒味,民警当即令其下车接受检查。询问中,驾驶人称由于孩子发烧急着去买药才会与行人抢行,却对是否饮酒避而不答。民警通过电台通知大队民警将吹气式酒精检测仪送到事发地点,经吹气式酒精检测仪检测,结果为25mg/100ml,达到酒驾标准。在事实面前驾驶人承认自己中午喝了酒,为了给孩子买药抱着侥幸心理驾车上路。

  交警提示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六条第(一)项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处50元罚款,记3分。

  通讯员 江景轩 房蓓 记者 姚均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