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批家政工凭什么月薪过万 ——“我不比别人优秀,就是做得多”
2018-10-12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近日采访江苏家政市场,遇到一批月薪过万的家政保洁员,他们没有高精尖技能,没有耀眼的学历,却凭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尊重。他们的职业心态、工作态度值得很多职场人士、求职者学习和借鉴。

  服务质量直接与奖金挂钩

  采访保洁员李玉香时,她正在雨花科技创业园的一家创业公司拖地。“月薪过万,你有什么过人之处?”李阿姨很谦虚地回答,“我不比别人优秀,就是做得多。”

  李玉香是南京e家政公司的保洁员。“现在城市家政保洁需求量大,只要肯干,总有干不完的活儿。”李玉香说,她平均每天接5个订单。早上7点半开始工作,晚上10点半才能回到住地。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态。以每小时30元计算,月薪超万元并不稀奇,“高收入是自己每天早出晚归、无数次弯腰擦拭、每一次认真服务的回报”。

  e家政公司负责人林杰告诉记者,公司保洁员月工资基本在7000元左右,李阿姨薪酬高还与她服务好、客户好评度高有关。作为互联网家政,服务员的工资由公司发放,服务质量直接与奖金挂钩。李玉香是一个“眼中有活”“懂得变通”“尽量满足客户需求”的好阿姨。

  多年来,李玉香还总结出保洁服务的“三不”原则,即客户“不满时不走”、不磨洋工、不用客户的“一针一线”。

  “技术是提高待遇的有效渠道”

  今年31岁的谢尚光通过不断学习技术赢得高薪。85后谢尚光是家政服务业的老师傅。19岁时,谢尚光从安徽老家到苏州打工,先后在海尔、格力、美的等家电公司做家电维修,积攒十多年的维修经验。正是这些经验的积淀,让小谢很快在家政服务上独当一面。

  谢尚光说,作为服务行业,刚刚与客户打交道时难免会遭遇对方的猜疑和不解,但只要真心服务,技术到位,总能收获感动。家庭保洁最基础的工作是擦玻璃。谢尚光承接的第一个订单是清洗一扇20平方米的窗户。在规定的3小时内,谢师傅用岗前培训获得的清理技巧,内外双擦,清理完所有污渍,甚至连窗台都一尘不染,还顺带把坏了的窗帘修理好。客户非常满意,后来总是点名要小谢服务。

  靠着一次次的用心付出,谢尚光的稳定客户越来越多。但他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尝试学习技术。一年多来,谢尚光先后掌握甲醛治理、除螨技术。“技多不压身,技术是提高待遇的有效渠道。”如今的小谢已是公司开荒保洁的负责人,“每天工作时间短了,收入比原来大幅增加。”

  “高效家政让体力劳动更轻松”

  保洁员王小玲是典型的传统女性形象,来自安徽芜湖的她识字不多,却凭借干一行专一行的闯劲走出一番天地。

  王小玲2016年11月来南京做家政,此前从未离开过安徽老家,每天除了照顾儿子,就是去一家制作羽毛球的工厂给羽毛穿线。她穿的羽毛线总是又快又好,老板便让她做质检,因为她做事认真负责,最后连送去检验的羽毛球样品都由王小玲亲手制作。

  初入家政保洁行业,王小玲除了抓紧一切机会学习家政保洁基础知识,还主动从有经验的阿姨身上学习服务技巧,很快掌握一套高效工作方法。

  刚上岗时,有的阿姨往往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保洁任务,这对王小玲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合理利用时间为我节约了很多时间。”王小玲说,比如有的客户家里的厨房和卫生间污渍很难一上手就清洁干净,她就先用清洁剂泡一泡,等扫完地,再去一抹一擦,省时省力又光亮如新。面对不同污渍,及时使用不同清洁剂。

  王小玲还给记者介绍超实用生活小技巧,比如油不小心落地上,只需拖地时在拖把上倒点醋,一抹就可快速去污,且让地板不打滑;炒菜的锅盖有油污,可以用做菜剩下的胡萝卜头加点清洁剂,来回一擦,就光亮如新…… 本报记者 黄红芳

标签:家政;服务;客户;王小玲;保洁员;谢尚光;李玉香;公司;别人;工作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