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童心加童趣,写出最美童谣
2018-10-12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近日在南京向社会公布80首优秀童谣推荐作品,同时启动优秀童谣传唱活动。江苏共有6首作品从6万余首童谣中脱颖而出入选,其中南京市江宁区麒麟中学教师熊初保的《爬山虎》荣获一等奖。

  “爬山虎,爬山虎,是那绿藤不是虎。爬山崖,爬大树,爬满农家小木屋……”《爬山虎》的创作过程,同时也是启智传唱的过程。从2009年开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熊初保就在学生学习之余教他们如何写童谣,开设童谣创作兴趣班。今年的春天,爬山虎悄悄爬满墙壁,绿荫满目。熊初保启发学生,以“爬山虎”为题,每人写一首童谣。“哪怕是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也能写出好童谣,不仅要用眼睛去看,还要用耳朵去听,用大脑去想。”孩子们热烈地讨论起来,熊初保和大家一同分享各种奇思妙想,分头写作。一等奖作品由此而来。

  “在童谣创作课上,再调皮的孩子也会坐得端端正正,非常认真地听讲。”熊初保告诉记者,通过常年的教学观察,他发现学生们都很乐意参加童谣创作、传唱活动,因此除了教他们创作,熊初保还经常鼓励孩子们站到讲台前,直接喊出自己的心声,以期进一步点燃他们的激情,加强他们的音乐素养。

  “小朋友,吹泡泡,一串一串像葡萄。大葡萄,小葡萄,阳光下,闪耀耀……”这首获优秀奖的童谣出自一名小学生笔下。年初,童谣征集信息广泛发布后的一天,兴化市安丰中心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王紫姗把自己写好的《吹泡泡》交给班主任韩华。小紫姗告诉老师,她和朋友们一起吹泡泡玩时,发现阳光映照下的泡泡特别好看,于是突发奇想,为泡泡写了一首童谣。韩华老师十分惊喜,“看了不少孩子的作品,总感觉缺少自然而然的灵气。其实,童谣最可贵的就是有一颗天然的童心,这颗童心直白单纯,但特别能够引起共鸣。”

  韩华认为,网络时代,对世界充满了好奇的儿童不可避免会接触甚至模仿一些流行娱乐,尽管这些“短平快”作品吸睛能力强,却未必是健康的审美。“可以说,在娱乐形式普遍走向快节奏、夸张化的今天,儿童对于童谣的天然依恋仍然是一种刚需。”

  天然童心最可贵,有童趣才有生命力。现任南京市莫愁新寓小学星语儿童诗社顾问的高恩道老师,被誉为“金陵儿歌王”,24岁时就开始从事童谣创作。“经常听到学生一边走一边哼歌,却都是一些灰色童谣,于是就萌生给他们写童谣的念头。”78岁的高老佳作迭出,童谣作品《两个小义工》《爱读书》曾经分别在第三届、第五届全国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活动中获优秀奖、一等奖,这一次,一首《白云妹妹》获得三等奖,“儿歌必须有童趣,童趣是儿歌之魂,没有童趣的歌是没有生命力的。”“白云妹妹真好看,白衣白裙白手绢,太阳公公走累了,赶上前去擦擦汗……”本次获奖的《白云妹妹》正是这样一首充满童趣的童谣。

  从2006年开始,江苏精心打造以童谣征集创作推广为主要内容的“童声里的中国”品牌,近年来又相继创办“童心里的诗篇” “童真里的色彩”与“童话里的世界”等活动,形成了富有广泛影响力的江苏“童”字系列美育活动品牌,推出一大批充满时代气息、体现童真童趣、催人向上向善的优秀作品。

  本报记者 吴雨阳

标签:童谣;童趣;童心;熊初保;作品;创作;爬山虎;活动;学生;他们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