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岁半女童坠入老井:无人懂急救错过“黄金4分钟”,所幸已无生命危险
2018-10-11 1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鼎兆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没有自主呼吸、肝肾功能损伤、严重脑损伤……十天来,1岁半女童果果(化名)连闯多道“鬼门关”。如果当初她坠入老井被被救起来时,有人掌握基本的急救方法,果果也许就不会经历这么多的磨难。好在经过10天的抢救治疗,果果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因过“黄金4分钟”急救,坠井的果果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刘威 摄

  10月1日上午,1岁半的果果和家人去郊游。游玩过程中,果果突然被绊倒,身体向后呈U字形坠入一口多年无人使用的老井。果果的父母趴在井口隐约能看到女儿的整个身子都泡在水里,两人顿时惊慌失措。听到呼救声后,附近村民赶了过来,用一根带有铁钩的长杆将果果从井里捞了上来。此时距离果果落水已经过去了十多分钟。被救上来的果果,自主呼吸已非常微弱,现场无人懂得如何急救,只能眼睁睁地等待救护车。

  急救人员到场后,对果果实施了紧急救援,随后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当地医院考虑到果果情况危重,立即将其转到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医治。自主呼吸非常微弱,心跳很低,血压较高,腹胀比较明显,瞳孔对光几乎没有反应,大脑损伤的程度也比较重。据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林小飞介绍,医护人员迅速给果果插管上了呼吸机,并且进行一系列积极治疗。经过两天的治疗,果果神志逐渐好转,自主呼吸也在恢复。

  住院第六天,呼吸机顺利撤离,但果果由于缺氧时间比较长,治疗过程中出现了抽搐,也有胃肠道损伤的表现,肝肾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虽然经过治疗,这些情况都有所改善,但是由于缺氧,孩子大脑神经损伤较重,目前自主吞咽功能不协调。林小飞告诉交汇点记者,人体内的氧储备极少,呼吸完全停止后只能维持机体4至6分钟的代谢,如果不及时恢复呼吸,心跳就会停止,脑细胞死亡,这一过程是不可逆的。因此,有“黄金救援4分钟”的说法。溺水者被救上岸拨打120的同时,首先应迅速清除其口鼻中的污物,解开领口,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将溺水者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头部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倒水;同时,进行心肺复苏,托起溺水者的下巴,使其气道放平,捏住鼻子,口对口吹气两次后,用两只手掌按压溺水者双乳中心部位30次,随后继续口对口吹气,循环5次后,观察溺水者反应,若仍处于休克状态,则继续。

  通讯员 刘威 记者 朱鼎兆

标签:果果;治疗;妇幼保健院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