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冒险为42岁产妇“修心换肺”,手术成功之后——主刀医生为何反对这一世界首例
2018-10-11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国庆节前,吴梦抱着儿子、带着锦旗来到无锡市人民医院,感谢所有帮助过他们母子的医护人员。3个多月前,吴梦在无锡市人民医院接受世界首例肺动脉高压产妇肺移植手术,母子双双存活,创造世界医学史上的奇迹。然而,手术成功后,她的主刀医生、有“中国肺移植第一人”之称的陈静瑜却发长文表示,这类世界第一的手术,希望仅此一例,今后永远不再有。

  是为了生命视死如归的母爱,还是不讲科学以命相搏的偏执?直到吴梦带着锦旗上门感谢陈静瑜及医护团队,医患双方仍然未能就此达成一致。然而,在这个故事里,记者却看到,无论存在多大分歧,每个人都为了爱拼尽最后一丝力气,为母子俩带来生的希望。

  吴梦:哪怕付出生命代价,我也要生下孩子

  今年1月,42岁的吴梦来到无锡市人民医院产科门诊,把一张产检单递给产科主任马锦琪。马锦琪看了一眼,倒吸一口凉气:两张超声,一张提示宫内早孕,另一张提示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重度肺动脉高压。根据检查结果,当时吴梦的肺动脉压112mmHg,而正常不超过30mmHg。

  “肺动脉高压意味着心脏已经没有力气将血液泵给肺,若不及时治疗,人会因全身缺氧而死,而怀孕无疑会加重这一切。”无锡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吴波告诉记者,对肺动脉高压患者来说,怀孕是绝对禁忌。如果坚持妊娠,死亡率高达30%~50%。

  但吴梦说:“我接受一切可能的风险,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我也要坚持怀孕、直至分娩。”她甚至给医院递交了事先准备好的“免责声明”。

  这样的偏执让所有医生匪夷所思,吴梦自己却很淡定。自从2013年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合并肺动脉高压症以来,她积极治疗,乐观生活,还出了书,成了网络红人。吴梦重新收获爱情,所以发觉自己怀孕时,她的第一感觉是“这个孩子是上天赐给我的”。

  怀孕初期,吴梦感觉尚好,对继续妊娠充满信心。然而,随着孕周的不断推进,她明显感觉负担越来越重:咳嗽加重,流鼻血,每天所需的吸氧量越来越大。检查显示,她的肺动脉压力升高到140mmHg。

  在吴梦的坚持下,医院制订了两套手术方案。如果状态良好,就在28周为她做剖宫产,如果出现紧急状况,就进行紧急手术。考虑到吴梦的身体状况,在两个方案中,医生都提出要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这是一套体外人工心肺系统,能代替衰竭的心脏进行运转,但如果手术后心肺功能不能恢复,ECMO就取不下来,会对神经产生伤害,并引发生命危险。吴梦起初强烈拒绝这个提议,几番争执,最终仅同意在紧急手术中保留这一选项。“要么生,要么死。”她对医生说。

  医生:这样的世界第一,希望永不再有

  6月16日,吴梦的血氧指标降到80%以下,这意味着她的身体条件已经不能再拖了。晚8时,由无锡市人民医院十多个科室、近百名医护人员组成的联合医疗团队,为吴梦紧急实施剖宫产手术。手术很成功,吴梦生了个儿子,2斤3两,差不多只有巴掌大小。由于是早产儿,婴儿很快被新生儿科的医生带走治疗,吴梦也被转到了ICU。一开始,她状况不错,还能隔着屏幕给家人打手势。但术后第三天,吴梦心脏出现骤停,医生用除颤器电击将她抢救回来。此后的几天里,她的心脏多次出现停跳。

  “只能进行肺移植了。”陈静瑜说。他和吴梦早已相识,在得知吴梦怀孕后,陈静瑜和他的团队苦口婆心劝说无果,只好与医院其他科室共同制定手术方案,千方百计保母子平安。

  陈静瑜肺移植的建议,在人民医院、无锡和整个江苏医疗界引起巨大波澜。陈静瑜告诉记者,在我国孕产妇围手术期死亡有严格的考核制度,虽然吴梦写了免责书,但如果在产后42天内死亡,还是要追究医院的责任。

  顶着巨大的压力,陈静瑜走进重症监护室,握着吴梦的手问她:“不做手术,存活率是0,做了有50%的把握,愿意做,你就点头。”这一次,吴梦没有反对。

  6月27日,产后11天,吴梦幸运地等到了匹配的肺源。陈静瑜带领全国一流的肺移植团队,与医院心脏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在体外循环支持下打开心房进行了房间隔缺损修补,同期进行双肺移植。

  世界第一例肺动脉高压产妇的“修心换肺”手术成功了。术后5天,吴梦撤除ECMO,两周脱离呼吸机,一个多月后康复出院。完成世界医学“吉尼斯”,主刀医生陈静瑜并不感到开心,他说:“这例手术对我和我的团队、无锡市人民医院,甚至整个无锡、江苏卫生界而言,都是沉重、揪心的。这样的世界第一,希望今后永远不会有。”

  产妇说“后悔过但值得”,医生发文表明反对态度

  国庆节期间,吴梦每天抱着儿子坐在窗前晒太阳,用四川方言给孩子唱儿歌,眼里、心里,全是暖意。

  怀里的小家伙脸色红润,睡得安稳。经过医生精心照料,孩子已长到9斤2两,身体健康。为生子几乎舍掉一条命,现在的吴梦仍很虚弱。记者问她是否后悔,她看了眼怀里的孩子,说:“后悔过,但看到儿子,一切都值得了。”

  治疗花费上百万元,吴梦虽然心有余悸,却仍然坚持自己当初的选择。“我正在计划写一本新书,名字就叫做《重生之路》。我要把我的故事告诉大家,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

  陈静瑜希望此类手术不再有的初衷,也没有变。在征得吴梦同意后,陈静瑜把这个故事发到微博上。他写道:“医学是科学,疾病的转归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医生一心赴救是天职,但在国外,病人对医生绝对信任和服从,否则医院医生可以拒绝服务,所以此病例全世界绝无仅有。”

  陈静瑜告诉记者,他理解吴梦渴望结婚生子的意愿,也感慨母爱的伟大、生命的坚韧。但吴梦的倔强是以“爱”的名义“绑架”了医院、“绑架”了医生,他反对这种对科学和生命的冒险挑战。“无知无畏是可怕的,有知无畏更可怕。” 本报记者 马 薇

标签:吴梦;医生;主刀;陈静瑜;手术;世界;肺动脉;医院;无锡市人民医院;首例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