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夫子庙片区将恢复江南贡院的历史轴线
2018-10-09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敏  
1
听新闻

  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在搬往南部新城后,南京市中医院原地块作为夫子庙窗口片区,将恢复江南贡院的历史轴线,保护飞虹桥等知名文物建筑。

  增设文化旅游及停车配套

  项目位于夫子庙地区,东邻平江府路,西邻金陵西街,用地性质为文化设施用地。从规划部门的设计方案来看,地块将在科举博物馆内明远楼两侧建城市花园,增加绿化空间,增加文化配套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以及文化配套内的公共空间。

  医院和景区交融,以往这一带停车困难。此次规划显示,该地块今后的主要功能为文化和旅游配套设施;地下建筑面积约51800平方米,除了文化、旅游配套,还将丰富区域停车。

  500多年的飞虹桥取消通道功能

  江南贡院帘门外不远,一条清水池上架有一座石桥,便是老南京熟悉的“飞虹桥”。这座桥经历500余年风风雨雨,历史沧桑,至今仍在南京中医院楼群间保存完好。文史专家认为飞虹桥在科举时代有着重要作用,它是江南贡院内、外帘的分界点。当年为防止外帘官员(监考官员)与内帘官员(阅卷官员)相互勾结舞弊,贡院立有严格规定,考试期间任何人员不得逾越“飞虹桥”半步。作为省文保单位,此番改造明确将原址保护展示,取消原有通道功能;其两侧新增过河通道功能。

  凸显科举轴线疏通步行系统

  紧挨着江南贡院和科举博物馆,此前的市中医院相对科举文化轴线,一直显得风格迥异。此次搬迁后,规划设计方案明确既要凸显出轴线,同时也要给予科举文化轴线行进过程中简洁明了的视觉背景。

  未来,贡院街区的城市公共环境将得到品质提升,周边道路同步调整,原地块北侧路幅宽度将由原8.8米调整为8米,西侧由原12米调整为7米,且要对东西向规划道路进行调整,使规划道路与保留更新改造建筑之间的关系更协调。而夫子庙历史街区的公共步行交通系统,亦将进一步疏通,为节假日期间的汹涌人流“疏堵”。记者 倪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