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市局城东派出所创新“1+X”工作机制提升社区警务质态
2018-09-26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全面提升基层基础警务质态,城东派出所充分发挥社区民警职能作用,通过创新“1+X”警务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社区警务质态。

  一、社区民警+专职保安,实现全日实效警务。推行社区民警下社区、专职保安常驻社区制,在充分保证民警每周下社区有效工作时间不少于30小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专职保安的助手作用,保证每日警务室开门、有人值守接待群众,全天候开展居住证登记、办证和上门服务。同时,每日下班前,社区民警向专职保安了解当日社区情况,隔天在晨会上向所领导汇报工作,保证社区民警、所领导实时知晓社区情况。二、社区民警+协管队伍,实现基础信息采集。按照“应采尽采、全面覆盖”“完整、准确、鲜活”要求,建立以社区民警为核心,协管员为骨干的源头信息采集队伍,实施“捆绑”作业。由社区民警定期组织协管员队伍,依托“警民通”全面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社会化信息采集工作。结合日常入户走访工作,实施弹性工作制,逢休息日、节假日、早晚等流动人员集中在家的时候上门采集,并由协管员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采集对象定期回访,负责掌握实有人口变更情况、流动人员现实表现,确保基础信息采集质态进一步提升。

  三、社区民警+特情耳目,实现人员动态管控。社区民警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信息搜集与治安维护并重,着重在列管的重点人员周围,在行业场所、外来人员聚集地等治安情况复杂的地方,物建特情耳目;对重点人头的现实表现、交往人员、经济条件全面落实动态管控措施,定期考察记载,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管、不失控;对行业场所、外来人员聚集地等处的人员流动、动态情况等落实实时管控措施,为精确打击黄赌毒娼、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情报支撑。

  四、社区民警+群防人员,实现联防无缝对接。社区民警整合社区和单位内部专兼职巡逻力量,因地制宜建立村级联防队、“红袖标”、治安信息员、企业内保组织、护校队等多种群防自治组织,开展日常指导培训工作,与派出所巡逻力量实现“叠加式”无缝对接,形成社区民警管片、保安管点、群防群治队伍看楼护院的多层次、立体化网格防范格局。同时,利用群防人员通过昼夜活动于大街小巷,借助接触人员较多、信息灵通的优势,及时报告大街小巷的可疑情况;以村、社区为单位,村级联防人员、“红袖标”在重要时段、重要路段以及专业巡防警力薄弱地方开展治安巡防任务,震慑犯罪,压降发案。

  五、社区民警+社会力量,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结合辖区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实际,为及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社区民警充分利用社区警务室人民调解室平台,承担民事纠纷、简易治安纠纷的调解,并牵头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起以社区警务为核心、以行政、司法等部门为支撑、以群众力量为辅助的矛盾纠纷联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