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患上罕见心肌病,3年暴瘦50斤 入院3天等到供体,28岁小伙成功“换心”
2018-09-26 08:3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吴倪娜 董菊 记者 杨彦)刚刚过去的中秋节,28岁的小赵是在省人医的病房里度过的。因为严重的心脏病,小赵体重从原本的140多斤掉到了90来斤。如果不换心,小赵很可能活不过今年。如今换心手术成功,解决了小赵最大的难题。“如果一年后再看他,肯定会是另一个样子。”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邵永丰说。

  小赵出现症状是在四年前。“下班路上他突然晕倒了,”小赵的妈妈说,虽然诊断为心肌病,但具体是哪一种心肌病,一直没得到明确诊断。近期,江苏省人民医院高级专家会诊中心,心血管内科马文珠主任才正式明确小赵所患的是较为罕见的限制性心肌病。

  三年间,小赵的病情愈发严重,稍微运动一下就感到心慌气喘,常常在睡梦中被“憋醒”,最严重时每天只能坐着,无法平躺。身高178厘米的小伙儿体重从最初的70公斤降至45公斤。今年6月,小赵再次从床上跌倒在地,感觉左侧上下肢无法活动,连话都说不清楚了。家人连夜将他送到江苏省人民医院。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邵永丰教授表示,小赵的心衰已达到终末期,并且出现了脑梗等系列并发症,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是唯一有效的手段。

  幸运的是,在小赵入院三天后,就等到了合适的“心脏供体”。经过4个小时奋战,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小赵不仅没有出现严重肺部感染,左侧肢体的肌力已上升明显,不仅能够自行吃饭,体重也长了10斤。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邵永丰教授介绍:在现阶段,心脏移植仍是治疗终末期心衰患者的金标准。但供体的缺乏仍是制约心脏移植最大的瓶颈,心衰患者等待供心期间6个月和1年病死率分别为21%和41%。

标签:供体;小赵;心脏;28岁;江苏省人民医院;3天;小伙;邵永丰;主任;严重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