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万元就能上世界名校培训班? 望子成龙家长险被骗
2018-09-26 07:48: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江景轩  
1
听新闻

  近日,家住江北新区的徐先生收到儿子发来的一条短信,说自己被世界名校哈佛大学培训班录取了,需要交纳8万余元学费。望子成龙的徐先生看到这个消息喜出望外,却不知已落入了骗子的圈套,幸亏被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民警和银行及时劝阻,才避免了损失。

  9月19日中午,徐先生收到在外地读书的儿子小维发来的一条短信:“爸爸,我的手机掉水里了现在不能使用,这是借我同学手机发的信息,妈妈在吗?有件学习上的事想和你们商量。”徐先生一听是学习上的事情,当即回复:“你妈不在,和我说就行。”小维告诉徐先生,自己被哈佛大学的培训班录取了,因为名额有限,需要尽快交纳85600元的学费。看到信息后,徐先生非常激动,赶紧问怎么汇款。短信里,小维让徐先生按自己说的方法用手机转账,将钱转到指定账户内,但由于徐先生对手机转账流程不熟悉,多次都未能汇款成功。此时,小维提出让徐先生赶紧到就近的银行去汇款。

  怕耽误儿子学业大事的徐先生急匆匆地带着银行卡赶到银行。在大厅取完号排队等待时,徐先生不停地翻看手机,这一举动引起了在大堂巡视的保安周师傅的注意。周师傅随即上前按照公安机关堵截电信网络诈骗“三看、两问、一核对”的要求,询问徐先生是否认识收款人、知不知道汇款的用途等问题。徐先生高兴地说儿子被哈佛大学的培训班录取了,自己是汇学费呢。一番对话,让多次接受过公安机关“反通讯网络诈骗”培训的周师傅意识到徐先生应该是遇到诈骗了,于是耐心地向徐先生解释有关诈骗的常识,提醒徐先生千万不能相信此类骗局。但徐先生不仅不相信,还情绪激动地要他别管,执意要汇款。无奈之下周师傅喊来了银行安保负责人,并报了警。

  民警赶到现场后,耐心劝说徐先生,并提醒他不能仅凭一条短信就汇款,最好先电话跟儿子联系一下,看看是否真有这回事。看到民警赶到,将信将疑的徐先生,一边嘟囔着儿子电话掉水里了不能用,一边拨打了儿子的电话号码,结果徐先生儿子很快就接听了电话,他告诉徐先生自己手机一直好好地在身上,也从来没有被什么培训班录取过。这时徐先生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诈骗,顿时惊出了一身冷汗。“我们只是普通工薪家庭,攒这些钱不容易,这8万多块钱对我们家来说已经是巨款了,就是留给儿子上学用的,如果被骗走可怎么和家人交代啊!”徐先生激动地说。

  通讯员 江景轩

标签:先生;短信;手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