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汉狂咳还咯血 秋燥惹的祸
2018-09-26 07:43: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钱鸣  
1
听新闻

  中医专家:外出活动不宜剧烈 饮食上多酸少辣可去燥

  秋风袭来,此时已经启动第一回合“入秋冲刺”。然而也迎来秋燥,燥燥燥,干干干,咳嗽带着痰,时不时还会咯血,这都是秋燥的表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张荣春副主任医师提醒,这时候要防秋燥。饮食上多酸少辣来去燥。

  疑问:老汉咳嗽带血 还以为是肺癌

  前段时间,70多岁的李大爷咳嗽一个星期了,咳多了就会觉得喉咙干。有时候喉咙里还有痰,还会咯血,虽然只是血丝。本来李大爷就有老慢支,还以为是得了肺癌。但是经过CT等检查,并未在肺部发现有病灶。李大爷就纳闷了,这是为何呢?

  后来,经人介绍找到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张荣春副主任医师,通过望闻问切以及李大爷的症状,发现原来李大爷这病与季节相关,都是秋燥惹的祸。

  张荣春副主任医师表示,秋天一大特点就是干燥,最容易受影响的脏器是肺。秋燥表现在身体上就会感到喉咙干,引起咳嗽等症状,咳嗽咳多了必定会伤肺。肺阴虚,严重的还会咯血。这出血一方面是由于喉咙干燥,干得厉害会带血痰。如果咳嗽厉害,上呼吸道会出血。所以,应该顺应秋季的自然特性来养生,即保肺,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提示:阴虚或阳虚 出汗过多都会燥

  张荣春副主任医师介绍,阴虚和阳虚是中医的体质判断方法。简单的理解阳虚就是气不足导致的热量不足,所以阳虚的最明显表现就是手脚冰凉,这类体质的人群怕冷不怕热。阴虚就是血液供应不足,身体的津液不足,导致内火过旺,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容易烦躁不安,尤其是夏天手心脚心发烫,晚上容易盗汗。

  从中医层面上说,秋天干燥,无论你是阴虚还是阳虚,如果剧烈运动出汗多,体内的津液损耗,会导致干燥。所以在外出活动时,不宜剧烈,做到微微出汗即可。

  饮食:多吃酸 少吃辣

  夏季人体内湿气重,进入秋季就转为干燥。在这夏秋之交,人体内的湿气还未完全褪去,所以会容易舌苔增厚、发白,吃饭不香,肚子胀,大便不顺畅不成形等症状。湿气重伤脾胃,在饮食上,祛湿除了网红款的红豆薏仁汤,专家还建议吃扁豆,扁豆可以健脾化湿。

  秋日天气渐渐转凉,应多喝温水,食温性的食物如芝麻、牛奶、苹果等,少吃容易上火的辛辣食物如葱姜蒜、花椒、辣椒,辛辣食品会更加引起干燥。俗话说秋日应“减辛增酸”,因为“酸甘化阴”,所以多吃甜味+酸味的食物饮品可起到滋阴润肺的功能。

  此外,张荣春副主任医师还推荐了两个秋日养生食疗小食谱。

  1、莲子冰糖露。用半斤莲子烧汤,加少许冰糖,可以根据情况加适量银耳,等到放温后饮用。

  2、百合炒马蹄(荸荠)。百合和马蹄这两种食物都是滋润养肺的佳品,炒时酌情加点肉片,清爽可口。

  通讯员 韦启雯 刘敏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标签:饮食;中医专家;阳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