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海变草海 游客气愤:被美颜照骗了
2018-09-26 07:40: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卢斌  
1
听新闻
 
现场大部分是荒地。

  这几天,南京江宁区的翠洲芳谷景区异常火爆,引发关注。微信公众号的宣传页面上显示,这里风景非常优美,漫山遍野盛开的鲜花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可当游客游玩了一圈下来,发现现实与宣传资料宣传大相径庭,惊呼:我被景区“美颜照”骗了!9月25日,江宁区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后,要求景区紧急整改。

  游客

  景区现实与宣传资料美图大相径庭

  翠洲芳谷景区位于南京江宁区淳化街道。为了吸引游客,景区的宣传资料声称这里有百亩花海惊艳亮相,还有萌宠展、卡通人物嘉年华,这里风景非常优美,漫山遍野盛开的鲜花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等,无论是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还是昨天,不少游客在看到宣传资料美图后,纷纷前来景区游玩。

  南京晨报记者在翠洲芳谷景区看到,在大门口聚集了不少游客。游客们说,他们是从一个叫做“玩遍南京”的公众号上了解到这里将举办金秋文化旅游节,届时有百亩花海惊艳亮相。

  “上当了,我被景区‘美颜照’骗了,这么大老远赶来一看,景区现实与宣传资料美图大相径庭。我们游玩了一圈下来,什么漫山遍野盛开的鲜花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完全与事实不符。”在景区大门口,一些准备离去的游客气愤地说。还有游客说,“我们从进门开始到这边看到的都是荒地,没有看到任何景色。我们是从公众号上看到的,开车几十公里到这里什么也没有”。

  记者在园内走访了一圈,发现场地内大部分都是荒地,盛开的花朵只是星星点点,百亩花海更是无从谈起,不少地方花草早已枯死,有的地方放眼望去,一片空地,一棵鲜花也没有。原本宣传的鲜艳海棠花,在景区内只有光秃秃的树枝,不要说有鲜花了,就连树叶也难看到。

  回应

  主打“花海”受到天气影响

  据了解,入园的游客中有一部分是转发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内容,达到一定人数领到了免费门票,大部分游客都是购买了50元一张的门票入园参观。看到眼前的一幕,不少游客异常失望。浪费了时间、金钱不说,更是浪费了美好心情。

  那么,活动的主办方对此作何解释呢?记者随即找到了翠洲芳谷景点的现场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景区正在举办的是金秋文化节,从9月2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7日。活动至今每天有近一万名游客入园。从运营的情况来看,游客对景区主打的“花海”的确存在很大的意见。负责人坦言:“目前景区展览的有月季、牵牛花、小菊花等,但是受到天气影响,长势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连续下雨,不少鲜花也受到影响。”

  此前为了打造花海,主办方曾从外地购进了十万株马鞭草,但遗憾的是在活动开幕前已经全部枯死。”针对游客的投诉,他们正在筹备对景区进行提档升级。既然景区现状和预期相差甚远,为何不如实告知游客,避免让游客误解呢?宣传页面上的花海图片资料又是从何而来呢?对于记者的疑问,该景区现场负责人并未正面回复。

  “‘玩遍南京’公众号,是我们请的一个团队负责宣传的。”该负责人说。“玩遍南京”公众号工作人员表示,照片都是活动方提供的,一般情况下,他们会去核实,如果发现提供的照片与现实有出入的话,他们会把文章删除。在了解情况后,该工作人员随即将公众号上的相关宣传资料删除。不少游客表示,景区是否受欢迎靠的是游客们的口碑,希望景区能够以此为鉴,实事求是做宣传,不要让大家高兴而来扫兴而归。

  进展

  监管部门介入要求景区紧急整改

  针对南京江宁淳化街道翠洲芳谷景区涉嫌虚假宣传的情况,昨天上午,南京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淳化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检查。执法人员表示,此前他们接到了多起12345投诉工单,反映的问题都是景区宣传名不副实的。

  “景区有些设备关停,说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说是人流量大,会存在危险,照顾不过来,另外,宣传花海,那么多花的品种确实有,第一不在这个季节,第二可能是凋谢了。”执法人员说。

  对于一些游客的诉求,下一步他们会进行调解,并勒令景区方面立即整改,“宣传不实的地方要赶紧把资料下架,前期对消费者造成的误解要消除影响。避免后续再发生这个问题。”执法人员强调说。

  翠洲芳谷景点的现场负责人表示,目前景区紧急召开了相关会议,决定派专人对投诉的游客一一作出回应,并采取紧急应对措施,从外地调运鲜花。与此同时,他们将利用近一个星期的时间对景区进行布置打造,在国庆期间景区会重新亮相。

  “我们从常州、沭阳等地调配大批花草进行补种,因为天气原因死掉的,都要补种,在国庆节之前肯定完工,建议大家调整一下出行的日期,尽量在30号之后来我们园区游玩,我们会以全新面貌展现在游人面前。”景点现场负责人说。

  维权

  景区涉嫌虚假宣传 游客如何维权

  微信公众号的宣传页面上显示,翠洲芳谷景区这里风景非常优美,漫山遍野盛开的鲜花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可当游客游玩了一圈下来,发现现实与宣传资料宣传大相径庭。景区涉嫌虚假宣传,游客如何依法维权?

  法律人士认为,游客一旦买了门票,景区和游客之间就构成消费服务合同关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9条:“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对此,游客可以向消协进行投诉。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标签:景区;游客;宣传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