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点车辆过江今后将自动预警 大客车非法运营无处逃
2018-09-26 07:39: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晨报徐(通讯员 张瑶 曹洋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挂着南京至郑州的运营班线,做的却是南京到宿迁的生意,最关键车辆自身还是旅游大巴,不具备班线运营资质……昨天上午,当这辆挂着河南牌照的大巴车刚进入中央门地区,就被天上正悬停监控的无人机抓了个正着,还没来得及停稳下客,就被后台通知赶到的运政执法车拦停在路边。据悉,通过无人机+路巡相结合的方式,仅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交通运政部门一天时间就现场抓获了9辆违法运营的大客车。

  汽车站、火车站向来是各种违规运营车辆出没的多发地,因为用于巡逻执法的车辆有限,很多时候,执法车刚开出场地就会被盯梢的人通风报信,导致打击非法运营的行动劳而无功。所以,在一些重大节假日期间,运政执法人员甚至要外借车辆参与执法。即便如此,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少违规运营的企业和大巴司机通过网上联系,避开执法点,利用小型车辆事先免费接驳,然后统一带往集中乘车地……这些新的违法行为不仅隐蔽,而且不容易抓到现场的违法事实。

  “新的违法活动要求执法手段的更新和升级,以前靠执法人员起早床、拼人力效果虽然不错,但劳动强度大、危险性也高。利用无人机可长时间悬停,在不引起注意的情况下监控取证,然后再呼叫后台前往执法,不仅安全,效率也更高。”查处昨天这辆违规运营旅游包车的运政四大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利用无人机,不仅可以从高空角度俯拍,使执法不受空间与地形制约,也可以进入执法人员较难触及的隐蔽区域,不受干扰地了解真实情况,获取第一手信息,从而完善“重点区域重点巡查,高机动布控”的监管流程。仅昨天上午两小时就查获了5起违法运营。

  不仅如此,通过多部门数据的共享,目前南京已经建立起对运营大巴的大数据库。尤其是外省进入南京的车辆,如果此前有多次违法案例存在,就会自动被列入重点监控对象,一旦过江会自动在系统中发出预警信号。不仅会遇到交警部门的检查,进入市区后,其行动线路、实际运营情况也会被运政部门监控。据悉,此前曾有一辆河南牌照的旅游大巴,因短时间内连续10次违法运营,除按违法上限罚款外,还被执法部门实施了扣车接受处理的处罚。

标签:运营;无人机;南京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