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草风靡的乡村 溧水“健康+美丽乡村”打造初见成效
2018-09-26 07:31: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郭玲玲  
1
听新闻

  溧水郭兴庄园的130亩粉黛乱子草最近刷爆溧水人的朋友圈。大家在赶着热度来拍草晒图的时候,还发现,除了网红草,郭兴庄园的整体环境也表现惊艳,完美诠释了溧水着力打造的“健康溧水 美丽乡村”的概念。

  今年8月初,在溧水区委全会上,溧水区提出要在下半年“健康溧水”作示范上取得标志性实践。并提出了健康溧水“八大”样本创建,以及“十个健康+”的理念,其中就包括“健康+美丽乡村”,正热的郭兴庄园堪称是最佳示范。

  “健康+美丽乡村”带动乡村振兴

  根据“健康+美丽乡村”的样本创建要求,溧水区提出坚持规划引领,更高标准推动村(社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全面达到省定标准的基础上,2019年基本达到区定标准,并结合实际适时增补提升一批特色标准。其中,规划布点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和垃圾分类将作为重点举措,持续推进乡村环境整治行动,并将选择若干重点示范村实施整体提升、发展美丽经济,打造都市田园新风貌、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

  目标的背后有一串数据在支撑:235个规划布点村的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已完成182个,预计年底将实现规划布点村全覆盖;农村垃圾分类已完成60%的行政村,年底将实现永阳、开发区、东屏、石湫全覆盖。这是溧水区在建设健康溧水“健康+美丽乡村”所取得的成效。

  打造美丽乡村 郭兴庄园成缩影

  踏入郭兴庄园,可以看到粉黛乱子草已经开始由绿转红,呈现粉绿交相辉映的状态。据悉,今年粉黛乱子草的种植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了30亩,达到130亩,并将在接下来的十多天内逐渐全部变为粉紫色,震撼又浪漫。

  郭兴庄园田园综合体的打造,只是溧水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精品民宿村凉篷下、红色旅游村李巷……近年来,溧水涌现出一个个网红乡村,吸引了无数游客。 今年6月,溧水正式启动“回归田园、振兴乡村”行动,把“都市田园”作为发展定位,以城市群、都市圈的视角挖掘乡村价值,开展“回归田园、振兴乡村”行动,把健康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突破口,打通农民市民化和城市人才、产业、资本下乡“两个通道”,挖掘提升乡村特色优势,走出一条具有溧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争创乡村振兴全国样本。

  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提升乡村环境

  美丽乡村的打造,离不开污水处理和垃圾分类的建设。在这两方面,溧水区也已经做好规划和布局。据了解,在溧水区规划分局选定的235个规划布点村中,目前182个规划布点村已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今年计划建设剩余53个,年底实现规划布点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针对系统的运行管理,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邀请第三方进行运行维护,并且同样公开招标,邀请第三方进行运行管理的考核。到年底,保证规划布点村覆盖率和运行率达“双百”标准。

  在洪蓝街道张塘角村和薛家村,布置在两村的污水处理设备早已建造完成并投入使用。溧水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污水处理采用A/O+生态湿地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尾水可直接排放及利用,对农村整体的环境有很大的改善。

  而在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工作方面,记者也从溧水区城管局了解到,2018年溧水区农村垃圾分类将完成60%的行政村,其中,东屏镇、石湫镇完成全部的行政村,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其余镇(街)完成60%的行政村。

  城市垃圾分类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在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我们城区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在继续同步进行,我们城区总共有居民小区145个,在2016年和2017年的时候,我们已经陆续在63个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今年我们的计划是在54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并且目前都已经完成了招投标工作。”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全区52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垃圾分类设施配备率也达到了98%。后期公共服务企业、中小学校等都要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据了解,包括健康+美丽乡村的工作推进在内,溧水区政府以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落脚点,紧紧围绕“做示范、做样板”的要求,将健康溧水作为全区各项工作的引领性目标,全区各部门联动,从食品、旅游、文化、医疗等多个方面,全面提高工作标准和系统化水平,为健康溧水提供有力支撑。

  通讯员 杨长喜 周颖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郭玲玲 摄影 施航英

标签:振兴;溧水;乡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